城管监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监察
市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支队规范摊点管理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3-11-02 09:34: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支队多措并举做好摊点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威海特色的夜间经济与季节性便民摊点规范化管理机制,解好摊点经济的“方程式”,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增设便民摊点,疏堵结合,用心服务

在2022年设置1887个季节性便民摊点基础上,2023年结合居民实际需求,新设置212个季节性便民摊点,目前,我市季节性便民摊点达到93处、2099个。便民摊点设置时间为每年5月至10月底,主要设在次干道单侧、背街小巷等位置,满足市民购买需求,方便果农、菜农自产自销时令蔬果、增加收入,“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解决流动摊贩沿街售卖的问题。定期对已设置的摊点经营管理开展评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调整,便于业户经营和群众消费,加强管理与优化服务并重,让群众更加满意。

       二、结合我市特色,打造夜间经济带,规范管理

结合我市旅游特色,以烧烤、小吃、百货等为主,选择环海沿线路段、商场商圈附近、现有特色街区、空置厂房闲置大院等四类场所,将店铺连点成线、聚线成面,打造中心城区夜间经济带23处。对烧烤区进行科学合理设置,并规范管理标准和配套措施,做好卫生保洁工作。其中,以北山路、半月湾、海源公园、海水浴场等环海路沿线为重点,打造了4处环海沿线夜间餐饮特色街区。以威高广场、万达广场、韩乐坊、欧乐坊等大型商场、商圈为依托,打造夜间餐饮娱乐经济区6处。以十二属相街(公园路)、新威附路、顺河街、纪念路烧烤街、工友路烧烤街等街区为依托,推出一批小吃和百货为特色的风情街区8处。以空置厂房、闲置大院等场地为依托,打造嗨乐、星空盛宴、大鹏海鲜烧烤、北羊角埠烧烤大院、蒿泊花卉市场等5处新兴夜间烧烤集中区,让城市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范儿,给来威游客留下良好城市印象。

        三、开展专项整治,分类设置,精准管理

积极探索滨海公园流动摊贩管理机制,以创新方式切实维护好城市容貌秩序。在海颂广场大相框南、北两边单侧划定临时性摆摊区域,允许水果类、冷饮类、小食品类、小百类、特产类、文创产品类摊点进行经营,摊点设置时间自2023年8月18日至2023年10月10日,摊位经营时间自每天早上8时至晚上22时。建立退出机制,如被公园管理人员巡查发现违反承诺的行为累计3次,或被群众投诉超过2次(含2次)并查证属实的,自动失去摊位经营资格,依法依规接受处置。此举回应群众关切,破解急难愁盼,释放消费潜力,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赢得了群众交口点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