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村镇建设 > 村镇建设
积极争取试点指标,全面提升传统村落保护水平

发布日期:2024-03-06 09:56: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2024年度传统民居保护利用试点申报工作,拟从全省16地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选取300处有保护价值的传统民居予以修缮保护,每处民居奖补资金10万元,我市有32处传统民居成功入选,占总保护数量的10.7%。

传统民居保护利用试点建设是我省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传承创新传统建筑文化,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留住乡情乡愁,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实际举措。自2022年开展试点建设以来,我市累计有69处传统民居入选省级保护利用名单,获拨省级财政奖补资金777万元,居全省前列。工作中,我市坚持保护优先原则,以纳入试点的传统民居为先导,开展普查建档工作,深入挖掘传统民居文化价值, 因地制宜开展民居建筑的保护修缮,建立健全保护机制,系统保护传统民居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着力提高活化利用水平, 实现有效保护与活态传承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之处,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借鉴兄弟地市好的做法,深入挖掘以海草房为代表的胶东民俗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坚持以用促保、活态传承,不断提高传统民居活化利用水平,培育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活化利用典型,以点带面, 示范引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