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村镇建设 > 村镇建设
市住建局对2024年传统民居保护利用申报试点开展实地检查

发布日期:2024-02-28 09:59: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2月27日,市住建局组织工作人员对我市2024年传统民居保护利用申报试点开展实地检查,工作组先后到荣成市宁津街道渠隔村、留村,乳山市城区街道腾甲庄村等地,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村内传统民居保护现状及利用情况,并对申报试点保护价值、修缮计划、活化利用方案和实施主体资质进行重点核查。

从检查情况看,相关区市能够以申报试点为先导,梯次开展传统民居普查建档工作,摸清建筑类型、数量、分布、质量和保护状况等情况,并做好图片影像资料留存、重要建筑测绘等工作,对建筑座落位置、始建年代、建筑面积、保存现状、环境状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造册登记。在此基础上, 广泛发动村民、村集体,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到传统民居的保护利用工作中来,详细设计传统民居风貌保护和现代化改造方案,科学规划活化利用方式。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会同相关区市和实施主体细化制定保护利用工作方案,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现状基础的传统民居, 通过翻建、修缮等不同方法, 采用“绣花”“织补”等微更新、微改造方式,改造提升传统民居建筑风貌,完善采光、通风、防水等使用功能, 落实防灾、消防等安全保障措施。支持利用传统民居开展与之相适应的文化创意、休闲旅游、 文化体验以及其他形式的特色经营活动,不断提高传统民居活化利用水平, 探索符合我市区域特点的传统民居活化利用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