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史志年鉴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重点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23-01-30 08:47: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一、2022年工作总结

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住建系统以主动进取的工作态度加速奔跑的工作状态亮点纷呈的工作质量,为2022年画上圆满句号。

一是争唯一。威海精致城市案例入选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2022版《上海手册》威海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均为全省唯一。推介荣成入选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省仅荣成、章丘入选。市物业管理协会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获评省改革品牌,均为全市唯一。市精致办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分管省领导精致城市建设工作两次肯定批示

二是争第一。威海入选全省第一批城市更新、公园城市、建筑工程区域质量评价试点城市,卫城片区、西苑片区入选省级城市更新试点片区。首创护房员制,经营性自建房排查、鉴定、整治工作全省第一。开发边界内未建成社区安置区建成率、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任务完成率、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完成率,均为全省第一。

三是争一流。我市被省住建厅确定为齐鲁红色物业调研首发站,首家齐鲁新媒体党建智库红色物业研究基地”落户我市,红色物业获评省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三等奖、市组织工作创新一等奖。2个公园获得省园林优质工程一等奖

四是争率先。在全省率先把恒大项目办证问题纳入历史遗留问题范围,率先实现恒大项目全部盘活处置率先发布2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地方标准。率先实现工程图纸、审批证件数字化归档。发布住宅设计规范,省内仅青岛出台同类规范。

五是当首创。把小区封闭、垃圾分类等列为8大必改,改造老旧小区89个。按照全龄友好理念,提升公园广场无障碍环境,增加便民设施1600余个。设置1887个季节性惠民摊点和10处特色烧烤街区,既增加城市烟火气,又柔性解决了占道经营、城市秩序、环境卫生等问题。

六是树标杆。“两加、两减”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快认定、快审批经验获住建部专刊推广。1起案件入选2022年住建部第一批安全监管典型执法案例。2个小区入选住建部“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生活垃圾分类全省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调整新建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期,创新实行“边建房边查验”制度。

七是争资金。城建领域共114个项目申请专项债,申请额946.5亿元;争取“保交楼”专项借款5.2亿元。争取各类奖补资金5.2亿元。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协议,“十四五”期间,建设银行每年授信提高到40亿元,恒丰银行计划累计投放100亿元。

同时,在健全精致城市建设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常态化例会机制、中心城区工程项目事前会商机制,出台违法建设查处工作指引门前五包管理规定等新政策,10月市委、市政府组建“精致城市”建设工作指挥部,市级统揽力度偏弱问题从根本上开始解决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上实现新突破。编制城市更新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134项市级城建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66.0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66.9%。创新增加区级、小区级体检层级,推进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协同联动。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房地产方面,推出公积金贷款提标、优化房屋限转政策等政策,开展人才安居节活动,从供需两端发力稳住房地产态势。建筑业方面,召开建市以来规格最高的建筑业大会,出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由7家增加至15家。编制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导则,新增绿色建筑537.5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104.2万平方米。在牢牢守住“一排底线”上实现新突破。分别用18天、11天和13天,建成东浦湾、松涧路和国际经贸交流中心方舱项目。开展城市“两违”清查、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等整改1196项城市“两违”问题在深化保障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深查细改619个不精致问题,拆除整治94处遮丑型围挡,推进60条背街小巷整治,创建114条精致道路,建设公园12处,更换不锈钢波纹管83.44万户。整治3800户隐患农房,整改8918条农村改厕问题,实施农村清洁取暖2.47万户。在打造善谋善成的住建队伍上实现新突破。从局机关打通梗阻,成立12个工作委员会,实现工作部署和落实上下贯通、左右衔接。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头号工程,主要领导带队招商14次,4个项目签约落地。培育“全域精致·共富共美”党建品牌,健全完善4个行业党委,建立精致城市党建联盟,征集“全域精致·金点子”1534条。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总书记的期望相比,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域精致城市标准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城建经济对全市经济拉动作用减弱;管理服务不精致、不文明、群众不满意问题仍较为突出;城管执法体制仍需理顺;等等。这些既是当前工作薄弱点,也是下步工作着力点。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总书记视察威海五周年,是精致城市建设承上启下、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一年。总的思路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市“精致城市”建设工作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全域精致·共富共美”为主题,扎实开展新一轮精致城市建设行动,推动精致城市建设全领域、全要素、全环节突破。

一是聚焦共富共美,打造独一无二精致城市品牌。对精致城市建设条例、评价指标体系等政策进行评估,编制精致小城镇建设规划和标准、精致乡村建设标准,再制定一批技术导则,形成覆盖城、镇、村的政策标准体系。围绕总书记视察五周年、人居节、世界城市日等节点,开展精致城市建设战略研究,研发精致城市指数并推动列入“上海指数”,申报“上海奖”,办好人居节,设置精致城市建设成就展,在全国乃至国际层面打响精致城市品牌

二是聚焦内涵提升,高标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编制重点片区更新导引、中心城区三年行动方案,建立重点项目库,推进七大特色行动,督导区市编制城区更新规划,建立覆盖全域的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工作体系,申报第二批城市更新国家试点。坚持雪中送炭,实施七大类、144项重点工程全域层面推进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配套设施提升改造;城区层面实施既有建筑外立面改造三年行动,推进栖霞街、老港片区、海运学校等片区更新,推进帝王宫农贸市场、哈工大积水点改造等项目;社区层面对1061个住宅小区进行体检,开展社区精致空间建设三年行动,改造老旧小区61个,打造20个精致样板小区。

三是聚焦短板补齐,夯实精致城市“硬基础”。动态开展城市体检,加快城市体检平台论证建设。建立一通到底、责任明确的推进机制,加大路网建设、道路破挖、海绵城市、清洁取暖、综合管廊等统筹力度实施昆明路(隧道东口-海滨路)等道路工程,解决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等“城市病”。坚持全龄友好,新建口袋公园9处、城市绿道25.9公里,持续完善公共区域便民设施。坚持安全韧性,编制燃气管理办法,改造老旧燃气管网66.4公里,更换燃气附属设施20.2万户,摸清燃气、供暖等管网家底,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推进荣成市区核能供热配套管网设施建设、乳山市引入海阳核能供暖工程,加快实现“零碳”供热。

四是聚焦治理提效,优化精致城市“软环境”。完善“精致城市”建设工作指挥部运行机制,健全月巡查、季观摩机制,采取无人机等形式,持续开展不精致问题排查整治,对交叉性、综合性问题建立闭环处置流程。开展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持续抓好占道经营、施工噪音、露天烧烤、共享单车等常态化管理,让城市既有“无感执法”的烟火气,又有“有感执法”的安全感。加快研发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

五是聚焦民生服务,以幸福感提升市民的归属感。加快推广应用智慧物业平台,推动业委会组建及作用发挥,出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物业承接查验办法,争创房屋养老金国家试点、“齐鲁红色物业”智慧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推进红色物业建设规范全域落地并申报国家标准。建立背街小巷、近山楼宇等环卫管理机制,出台生活垃圾条例、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规划,新开工棚改项目2249套、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769套,探索农村住房更新制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聚焦产业转型,促进房地产和建筑业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提高政策精准度、协同度和灵活度,提高热销户型供应比例,策划开展品牌营销活动,多措并举稳市场、稳预期。健全建筑市场联合奖惩机制,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每年择优选出10家企业重点扶持推广智能建造模式,大力发展钢结构、混凝土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占比不低于30%。

七是聚焦底线红线,筑牢城市安全发展屏障。用好金融十六条,抓好风险项目处置,加强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存量房交易资金等监管检查,整治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抓好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农村房屋动态排查、“两违”清查等各项工作,实行分类分级监督管理、危险作业报告管理制度,建立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动态管理机制。持续化解矛盾纠纷,保持住建领域和谐稳定。

八是聚焦提质强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擦亮“全域精致·共富共美”党建品牌,采取观摩评比、检查督导等方式激发基层创建活力,做实精致城市党建联盟。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坚持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攻善成,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挂图作战、销号推进,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推进全域精致城市建设实现新跃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