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筑市场 > 建筑市场
关于全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9-01 11:24: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关于全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国家级开发区建设局,综保区建设局,南海新区建设局,各有关单位、企业:

为了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营造公平化、法治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威海市住建局制定了《威海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结合前期工作安排,全市开展建筑工程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住建局对全市8个区市建设主管部门履职情况进行了检查,也重点对工程项目的市场行为、农民工工资管理、人员在岗履职、建筑工人实名制及工资支付、企业资质合规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全市累计检查项目24个,检查企业25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9份,发现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从检查情况看,各区市建设主管部门均能有效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规范建筑市场行为、农民工工资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要求和部署,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抽查检查、督促整改、提升管理,其中环翠区住建局、经区住建局、荣成市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认识站位较高,监管力度到位,工作扎实突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存在问题

(一)主管部门

一是,部分区市存在落实行动迟缓、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表现为有的区市未对抽查项目开展检查,提供的检查资料不规范、不完整,对检查的结果未及时进行通报;二是,个别区市监管力度不够、处罚偏软的问题,表现为有的区市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项目虽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督导整改不到位,将处理处罚结果未及时上报市住建局,未及时记入不良行为记录;三是,部分区市对于信用惩戒手段运用不到位,个别区市存在工作程序未理顺等问题;四是,有的区市未对违法违规项目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没有形成震慑效果。

(二)企业资质情况

一是,部分建筑业企业的人员证件过期未及时续期;二是,部分企业办公场所不规范,办公地址虚假;三是部分企业注册人员数量不足,未及时缴纳社保;四是,部分项目现场管理人员缺岗、不到位,存档人员证件资料过期,项目管理人员调动变更手续不齐全。

(四)招标代理机构依法依规从业情况

一是,部分招标项目代理合同签订不规范,未明确项目负责人和代理服务费金额;二是,个别代理机构制定评标办法不合理,应采用综合评估法的招标项目未设置资信标;三是,个别代理机构抽取评委方式不合理,评标委员会成员均从外地同一地区抽取;四是,部分招标项目档案资料不完整,存档招标文件签章不全、缺少招标控制价资料;五是,个别招标人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不彻底,电子开评标后仍要求投标人提供纸质投标文件存档。

(五)工程项目

一是,部分建设单位存在拖欠工程款、工资款的现象,或因未按要求提供资料而存在拖欠嫌疑,如:东浦海岸小区一期项目二是,个别建设单位存在违法发包行为,个别项目施工合同造价过低,存在建设单位肢解发包嫌疑,如:召文学府项目三是,个别项目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制度未落实到位,依然存在拖欠工资现象。另外,未通过专户线上发放工资、分包未委托总包代发工资、劳动合同中工资约定偏低的现象仍然存在,如:东浪暖社区三期一标段项目四是,部分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不彻底,存在工资保证金未缴纳、缴纳不足、缴纳滞后,专用账户开设滞后、共管协议签订不规范、不提供开户证明等问题,如:雅庭小区项目

三、工作要求

(一)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逐条对照整改,各区市要认真做好跟踪督导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对照检查组下发的执法建议书和整改通知书要求认真督促和组织复查,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工作不漏一项,不留死角,确保各受检工程、企业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对于涉及行政处罚的,各区市建设局立即启动处罚程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

(二)进一步强化整治措施。各区市主管部门要整合建筑市场、招标投标、质量安全、执法监察等监管力量,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合力推进。要及时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利用监管信息系统、实名制管理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充分发挥信用管理激励约束作用,对诚信守法者实施正向激励,对违法失信者实施联合惩戒,加快构建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三)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持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排查工作,重点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全力配合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抓住实名制管理平台提档升级为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有利契机,推动分账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承发包市场行为、工资款支付等各项治欠保支管理措施网上监管能力提升,逐步用信息化、数据化监管代替传统的人工巡查监管模式。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