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村镇建设 > 村镇建设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总结推广一批农村厕所革命典型做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6 16:56: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山东省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有关要求,总结推广一批适宜我省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水平的农村改厕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路作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近日,在各设区市积极推荐、结合日常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梳理了一批农村厕所革命典型做法。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

典型做法

一、济南市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议、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现场会议要求,济南市创新摸排整改方式,委托专业团队开发了“济南市农村改厕摸排整改智能化信息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扎实推进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通过智能化信息系统的全过程应用,实现了四方面提升。一是提高了改厕底数的透明度。基层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端摸排整改APP,对改厕信息进行采集录入,现场拍摄厕所位置、厕屋、便器、排气管、贮水桶等现状照片,摸排信息及摸排过程全程记录,改厕底数清晰、图档结合、一目了然。二是保证了改厕台账的可靠度。基层人员在摸排录入时,对照厕所实际情况对原始台账中的各项信息进行比对修改,已拆迁、长年不在家等特殊情况都要上传证明材料,汇总形成新的改厕台账,确保数据准确、权责明晰。三是切断了虚假整改、文字整改的后路。检查人员按照整改标准,对农厕质量情况作出判断,上传问题部位照片后,系统即时对上传的信息进行梳理汇总,自动标注问题类型、生成问题清单。区县、街镇对照问题清单组织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回访群众是否满意,由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将群众认可的证明材料及整改后相应部位照片上传系统。对整改不合格的改厕户,系统将继续形成问题户清单,直至整改完成。四是提升了改厕信息数据的处理效率。对问题摸排进度、整改进度、改厕台账、问题台账等信息,能够实现即时接收、即时分析、动态统计、在线反馈,形成市、区、镇、村、户五级联动管理体系。通过数据处理分析,为各级各部门建立起实时精准台账,辅助制定整改方案,实现动态销号清零,单日最高上传并处理户厕信息达6万户以上,提升了摸排整改工作效率,降低了沟通阻碍,压缩了摸排督导与整改反馈的时间周期。

二、济宁市建立“网格化”“常态化”走访制度,扎实推动农村厕所革命。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改厕工作水平,推动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济宁市出台了《关于建立农村改厕工作“网格化”“常态化”走访制度的通知》,通过建立农村改厕网格长队伍,实现网格化管理无缝隙、全覆盖、全闭合,形成自查自纠、立即整改的动态管理模式,进一步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一是注重统分结合,以科学定“格”。按照“合理区划、网格管理、定人定责”的原则,综合区域划分、工作量等因素,建立县、镇、村三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同时将规模较大、人数较多的村庄,根据道路、街巷,划分为若干网格片区,由村两委干部、志愿者担任网格片长,负责网格单元内农户的入户排查工作,让每个区域、角落都有人管。二是充实工作力量,加力度壮“格”。为了抓实网格员队伍建设,实现定人、定责,县级网格由各县(市、区)改厕牵头部门班子成员负责联区包镇,镇级网格由乡镇领导负责联片包村,村级网格由村两委负责联街包户,同时各县市区改厕管护企业明确各级责任人,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充实网格员队伍,实现网格责任覆盖无盲区,确保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隐患。三是明确工作职责,高标准优“格”。按照“一网多格、一格多能”要求,避免加重基层工作负担,明确网格员4方面工作职责,使网格管理更加规范化。同时结合开展的农村改厕整村验收行动,推行入户走访、检查反馈、跟踪整改、综合评价“4步循环工作法”,对发现的问题或隐患,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上报,按照“谁包户、谁负责”的原则,由所在网格长全程负责跟踪落实,对台账问题逐一进行销号,进一步健全服务链条,提高工作效能。四是加强部门联动,聚力量强“格”。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市妇联组织开展农村改厕与美丽庭院共创共建行动。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女性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特殊作用,以个人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村庄,以村庄带动社会,用实际行动推动农村改厕工作。同时推动“妇联网格”与“改厕管护网格”相融合,通过设立“巾帼”网格长,鼓励妇女同志担任网格员、志愿者,实现力量整合、人员融入,激发更多农村妇女共同参与到农村改厕工作中来。

三、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改厕工作开展以来,灵珠山街道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向健康发展。一是立足实际、强化宣传。灵珠山街道充分尊重民意,分类精准施策,改厕前期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村民志愿者等各级力量,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引导、科普培训,发放“无害化改厕明白纸”,广泛宣传农村改厕工作意义、作用及奖补政策,分析旱厕的危害和缺陷,帮助农民算好健康账、经济账,转变传统的生活习惯及思想观念,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和管护无害化厕所。二是示范引领、健全机制。街道按照“先行先试、示范引领、观摩典型、统一带动”的原则,分批改造,评比先进改厕户,组织群众现场观摩,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极大推动了改厕进程。为解决改厕户后期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健全管护机制,消除农户后顾之忧,2018年底,街道成立无害化改厕管护站,落实“街道、城市社区、合作社”三级管护机制,各城市社区在各合作社配备负责政策宣传、问题排查、汇总上报、协调处理等工作的村级管护员,同时承担改厕日常工作、管护平台数据更新核对等,确保平台数据与实际数据一致,切实发挥农村改厕智能管护平台监管作用。三是模式创新、多方协同。街道创新“五化”模式,既“智能化运营、精细化管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常态化保持”。在各村显著位置安装农村无害化厕所责任公示牌、改厕工作宣传栏,公开维修服务电话、抽粪服务电话、监督电话等信息。各养护单位配齐管理人员和设施设备,统筹负责维修、清运等工作。针对部分村居因地形地貌特殊、道路宽窄不一、坡度时缓时疾的特点,配备一些利于在山区和窄巷里用的小型吸污设备,解决一些特殊群体的吸污需求。充分利用无害化处理好的厕所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形成有效闭环,杜绝二次污染。

四、莒县农村改厕严抓落实,力促厕所改造规范提升。国家和省部署开展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以来,莒县对全县20个镇街、19.8万户农村厕所进行了全面摸排,从三方面严抓落实,扎实推进厕所整改提升工作。一是全力抓好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成立县级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县乡村三级干部动员会和培训会,结合莒县实际,对排查内容、整改时限、整改标准进行明确要求。按照因地制宜,边查边改的原则,进一步压实镇村排查整改主体责任,实行乡镇干部包社区、包村模式,对排查出的问题厕所,建立清单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确保应改尽改、一处不落。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镇街农村厕所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镇街进行整改,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估验收,确保全县农村厕所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二是全面抓好农村厕所改造质量管理。整改过程中,严格按照《农村户厕卫生规范》技术标准进行整改提升,制定了《莒县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技术手册》,层层开展镇村厕改专职人员及村镇建筑工匠培训30余次,培训人员2200余人,印发规范提升技术手册3000余册,确保整改提升规范。成立县级检查组和暗访组,不定期对各镇街整改提升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暗访,检查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并列入年度考核。建立群众举报受理机制,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农村厕所摸排整改工作。三是持续抓好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以镇街为主导,对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配备146名网格长,设置84处改厕服务站,建设了17处大型二次发酵池,储存规模达3400立方米,配备抽粪车104辆。积极探索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建成日处理能力100吨的粪污处理中心,建立了镇收集、县运输、集中处理的粪污无害化处理模式,确保农村改厕粪污可收集、可储存、可利用。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打造农村卫生厕所智能管护系统,开发村管通APP,设立村级管理员,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一键报修、粪污抽取等高效便捷服务,提高了厕所管护效率。

五、昌乐县坚持“三聚焦”,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再提升。昌乐县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聚焦“建好、管好、用好”,着力补齐影响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推动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一是聚焦建好,创新“323”工作法。坚持“三轮全覆盖摸排”,通过对已改厕户、未改厕户和回头看三轮摸排,建立“一村一台账一示意图”,做到问题清、底子实。对有新改厕意愿的1574户,纳入民生实事,统一进行改造。创新“双随机”督导,以查促改重实效,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书记项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和工作考核内容,通过“一把手”双随机督导、镇街交叉督导、综合专项督导,推动问题扎实有效整改。三措并举促提升,共建共享抓长效,通过示范带动、群众主体参与、融合提升三项举措,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干群一起干、群众主动干”,集众智、聚合力,切实把厕所建好。二是聚焦管好,加强三级联动管护。县级层面,建立厕所智能管护平台,实现后续信息化、智能化管护。成立县级专项督导组,适时开展“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的全面加强整改,保障改厕工作良性开展。镇级层面,根据辖区内改厕户分布,10个镇街区建立18处管护服务站,委托第三方机构运维,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服务站配备专业管护人员,及时回应群众抽吸、维修等服务需求。村级层面,按照每100户配备1名管护员标准,根据各村实际,将村干部、网格长、村民代表等聘为厕管专员,负责日常巡查、收集反馈农户需求、协调处理后期管护等工作。三是聚焦用好,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创新开展“卫生厕所示范户”评选,通过社村联动整镇推进、试点先行等方式,以小评选带动大提升,形成“群众事群众办、群众事群众管”的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创建“示范户”2449户。创新开展“五个一”冬季集中专项行动,围绕解决好群众不会用、政策不熟悉、冬季防冻等问题,集中开展一次问题摸排整改、一次冬季保温专项整治、一次粪污抽吸、一次政策宣传、一次卫生厕所示范户评选“五个一”冬季集中专项行动,让群众切实了解政策,会用厕所、用好厕所。创新开展“三融合三提升”行动,将改厕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基层治理体系三方面融合提升,引导激励广大群众自用、自洁、自提升,实现既要“改得好”“管得好”还要“用得好”,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六、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质量第一,稳步推进农村改厕规范提升。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280余万元,先后在全区11个行政村建成和提升农村卫生厕所3045户、公厕5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注重区街协同,坚持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区街协同,坚持抓书记、书记抓,让街道和村基层党组织成为改厕的战斗堡垒,各村党员成为改厕的先锋模范。区、街道分别成立改厕工作专组,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农村厕所革命进行专项研究、推进部署,同时各村也成立改厕专组,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制定农村改厕提升问题整改及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对农厕后续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街道实行“日报告、即处理、周清零”制度,建立改厕工作长效机制,常态长效、专业管护。二是注重精细服务,坚持在改厕质量上下功夫。开发区主管部门和街道全程督导,统筹调度,建立“日上报、周例会”工作推进制度,各村安排“村两委”成员跟进监督,随时掌握施工进展和质量情况,同时压实监理和建设单位责任,从原料采购、建设安装、竣工验收等环节把握建设质量,确保每一户改厕建设达标。各街道组织各村两委成员、网格员、管护服务人员开展改厕工作“问计于民”大走访活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制定系列改厕利民便民措施,如厕所加门保温、防蝇、防虫、照明等。针对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率低、不会操作手机端APP问题,逐一上门帮教、安装。三是注重长效机制,坚持在运维管护上下功夫。通过公开招标,每年投资120多万元,聘用胜邦城肥处理中心进行厕所维护、维修、粪污抽取等日常服务工作,在两街道各设置1处改厕服务站,向群众提供厕具维修、零部件更换及维修等服务,免除全部施工及维修费用,农户仅需缴纳更换的配件或零部件费用。每户厕所安装管护牌,方便农户报抽、报修等,管护单位在接单后48小时内完成抽厕维修服务。据统计,胜邦城肥处理中心每年抽取粪污4000余方,其采用固液分离、絮凝脱水、生化处理等工艺对改厕产生的粪液进行无害化处理,经过处理后的出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排入城市排水管网,粪便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经综合除臭塔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进行排放,剩余固体残渣用于生产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有机肥料或绿化培植土,实现资源的绿色再生利用。

七、威海市经区崮山镇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截至目前,崮山镇累计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3928户,涉及18个村,建设300户以上农村公厕6座,管护服务站1个,管护站配有工作人员5人,抽粪车辆7辆,建设镇级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平台系统1套,在建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1处。一是完善改厕管护服务长效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服务公司成立无害化卫生厕所管护服务站,为全镇所有改厕农户提供厕所粪污抽运及日常维护等服务,并建设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平台系统,有效的提高了改厕服务站对改厕农户报抽、报修的响应速度和服务水平。为切实减轻改厕农户负担,镇政府在经区每年为用户提供2次免费抽厕服务的政策基础上,同时在不降低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对改厕农户按照低于市场价的标准进行改厕粪污抽运服务,对一部分生活状况特殊群体免费增加抽厕次数。当农户出现厕具损坏、便器堵塞等问题时,服务站按照“材料费用户自理,安装、维修服务免费”的原则,保障改厕农户的日常维修服务需求。二是发挥村居网格管理作用,加强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和政策宣传。崮山镇对全镇农村改厕涉及的18个村居分组划片,结合村居网格工作制定考核办法,网格员和包片干部对照改厕台账开展拉网式逐村逐户问题调查和整改工作,确保摸排整改工作不漏一户、问题发现一户落实整改一户。同时在村内挑选群众拥护度高且熟悉改厕工作的人员,做好改厕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发放明白纸、张贴卫生厕所使用说明书、录制改厕政策宣传音频、发放清洁厕所小工具等方式,提高群众对改厕意义的认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厕所改造,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三是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现“变废为肥”。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崮山镇大力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2021年崮山镇同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实施固废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研究生产无花果种植定制有机肥,形成本地微循环体系,满足崮山镇现有村庄固废粪污等处理需求,目前项目场地平整和整修已经完成,设备已按计划到场,争取在今年三季度完成设备安装并投产,实现粪污资源“变废为肥”。

八、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衔接。开发区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的“引擎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积极探索将农村厕所粪污生态化处理并资源化利用,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提高群众满意度。一是后续管护运行体制实现“智能化、资源化、生态化”。实施旱改厕以来,开发区累计完成25531座,依托旭润建设万亩苗圃基地,软件上建立完善“区、乡、村三级互联网+”管护平台;硬件上配备了7个服务站、4个生物发酵中转站、1个粪污集中处理站、专业吸污车14辆,粪液处理能力近200吨,较好地解决了农村改厕后期粪污收集、处理难题;专业的吸污车可以直接驶入村庄街道和胡同,为农户抽取粪污;处理站采用“接触氧化+采用干湿分离加MBBR”工艺,对粪便进行固液分离,经过生化处理和发酵除臭,有效降低粪污COD和氨氮含量,通过脱水处理粪渣可直接用于苗圃追肥,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污水处理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标准,用于浇灌苗木果树,用最小的成本、最便捷的手段实现了粪污的资源化、生态化利用。二是农村改厕规范提升工程实现“污水零排放”。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开发区实施整建制推进农村改厕规范提升工作。结合农村污水治理,探索了农村改厕规范提升工程——小瓜园村“中水回用”体系。结合改厕实际情况,在小瓜园村增设雨水管网1000米,污水管网2000米,中水回用管网2000米,每户安装的一体化厕所,集沐浴、如厕、盥洗功能于一体,完善了厨房、卫浴户户并联、户户通设施,实现生活污水、冲厕污水由污水管道全部收集;同时建设污水处理中水站一座,处理能力10m³/天,中水站出水指标达到“再生水利用于城市非饮用水-冲厕”指标。通过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中水,用于该村的绿化浇灌、车辆冲洗、道路冲洗、家庭蹲便器(坐便器)冲洗等。

九、巨野县聚焦“责”“查”“改”,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巨野县围绕“责”“查”“改”,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排查整改,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一是聚焦“责”字,压实四方责任。压实领导责任,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农村改厕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问题排查整改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推进。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镇级主体责任,每个行政村均明确一名镇街干部包保,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靠上抓的上下协同工作机制。压实直接责任,明确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是改厕工作第一责任人,每个村成立排查小组,对改厕户进行逐户地毯式排查。压实监管责任,制定了《巨野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巨野县农村改厕问题摸排调查清单》,增强摸排的精准性、整改的针对性,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聚焦“查”字,实现三个转变。变被动接受投诉为主动电话调查,为及时了解解决群众诉求,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抽调人员利用固定电话对改厕户每月进行一次集中电话询访,每镇街每次抽查100户,了解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对部分群众反映的问题,联合镇街立即进行核实,逐一进行整改。变被动受理为主动上门调查,落实县、镇、村三级联合排查整改网格化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村为单位成立由包村人员、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为成员的工作小组,重点围绕质量和后续管护不定期上门调查了解相关情况,排查化解存在问题。变室内指挥调度为一线实地调查,切实改变发通知、听汇报、查资料的方式,主动出击,抽调360余人对全县233个农村公厕、13.98万户卫生厕所开展拉网式、全方位排查,建立改厕问题摸排台账,确保排查全覆盖、无盲区。三是聚焦“改”字,落实三项措施。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县镇村三级动态监管问题台账,按照边查边改、立整立改、压茬推进的原则,对问题进行现场交办,抓好问题整改。对不影响使用的小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当天完成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由镇街统一安排维修队伍逐户整改,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对改造提升厕所,由村、镇、县三级从厕屋、化粪池、贮水桶、排气管、便器等方面逐户核查、逐户验收,确保改造一处,好用一处。做细做实后续管护,充分发挥智慧监管平台作用,将全县681个村庄纳入监管范围,县、镇均明确专人值守,实时监管报抽报修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