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城市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致城市 > 精致城市
我市城市体检试点经验获全省推广

发布日期:2022-04-22 18:08: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印发城市体检试点经验做法的通知》,我市城市体检试点实践经验被选为典型案例之一,为全省范围内推进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借鉴。自2021年我市入选省级城市体检试点以来,市住建局坚持高标准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精准把脉、靶向整治,以城市体检科学支撑精致城市建设。

一、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构建“65+6+4”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统筹住建部城市体检指标和威海精致城市建设评价指标,调整了两项不适宜威海的指标,并剔除重复指标和年度主题型指标,新增“居住区停车泊位与小汽车拥有量的比例”等6项指标,考虑威海精致城市特色和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目标定位,纳入“自然岸线保有率”等4项自选指标,构成威海市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二、坚持系统思维,对指标数据多渠道收集、多维度分析、多档位评估

依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牵头”的市精致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区、镇街、社区四级体系,把75个指标拆解到28个部门,以部门数据为主,并以遥感影像、联通大数据等进行补充。综合国家地方标准、国际通用标准、城市发展目标、历年数据演变、对标城市标准五个维度,统筹确定各项指标评价区间。把75项指标分为底线约束型、基础标准型、目标对标型三个类别,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达标、预警、城市问题、“城市病”五个档次。

三、坚持以人为本,综合客观指标评价和居民感受评价确定自体检结果

紧扣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网络公开调查、乡镇定向调查、线下宣传调查等方式,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评估。纳入12345服务服务热线数据,对100余万件诉求根据频次、时段、地域、满意率进行落位分析,形成居民主观感受评价结果。对“城市绿道服务半径覆盖率”等个别指标的客观评价结果适当修正,形成城市自体检综合评价结果。

四、坚持强化应用,持续跟踪用好城市体检结果

将城市体检同步形成的详细问题清单,第一时间向相关区市和部门反馈,统筹制定城市体检问题整改方案,实行季调度、季通报,并在下年度城市体检中对问题指标着重评估。将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紧密衔接,充分吸收城市体检成果,以城市更新为主线筛选2022年城建重点工程,累计安排居住环境提升、城市特色塑造、产业转型赋能、城市功能完善四大类105项市级城建重点工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