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史志年鉴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重点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22-02-01 16:42: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一、2021年重点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三周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住建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聚焦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注重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持续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威海市完成全国首个“美丽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创建任务,连续两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入选住建部“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试点城市、山东省城市体检试点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海景房销售管理试点、“红色物业”等经验做法获得住建部推广。市住建局荣获“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统筹软件和硬件,精致城市建设树起新标杆。按照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要求,全域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精致城市建设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实践上不断丰富,打开了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实施国内首部精致城市条例《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作为致城市建设的根本大法。印发《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明确中长期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标准形式发布《威海市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在指标体系框架指导下,配套制定一系列政策和技术导则构建起较为完备的精致城市战略体系二是全域精致持续深化。把全域精致城市建设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启动编制《威海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规划(2021-2035年)》,指导文登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文登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5)》通过专家评审。提出改进提升全域精致城市建设工作的35项意见,14个精致小城镇为重点开展补短板强弱项行动,羊亭科技产业小镇被命名为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农村七改为抓手,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美丽村居省级试点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全域精致城市建设成效显著三是城市影响不断彰显。完成全国首个美丽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创建任务,再度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以城市与设计为主题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开展第三届精致城市评选并评出124个精致示范项目,精致城市建设先后10余次被国家级媒体和省电视台报道,威海的精致名片越擦越亮。

(二)统筹增量和存量,城市更新行动迈出新步伐。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以城建重点工程为抓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共实施192项城建重点工程年度完成投资265.25亿元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在全省首批完成2020年城市体检,市辖区城市体检、市域精致城市建设评估达标率分别达到84%74%,入选2021年城市体检省级试点城市,完成2021年度城市体检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编制《威海市城市更新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赴深圳举办威海市城市更新专题培训班以城市更新为主题举办4期精致城市沙龙角论坛,为城市更新行动提供坚实支撑。二是打造样板项目。高标准打造环翠区卫城片区、经区韩乐坊片区两个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建成并对外开放鲸园文体公园金线顶公园等一批网红打卡地有序推进栖霞街改造、海港公园建设、金线顶区域整体改造累计建设滨海步道172.31公里,1处历史文化名城、2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通过审批,城市生机活力逐步提升。三是补足功能短板。建成统一南路齐鲁大道至凤林路段、齐鲁大道至友发钢管厂段市政道路,启动环山快速路(市政段)工程打通5条断头路,建成4处停车场新增车位3079个。市生活垃圾焚烧厂扩建项目全面完工,市区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完成选址等前期工作,持续推进艾山垃圾处理场(二区)改造工程项目实施华能威海电厂余热利用工程工业余热供暖规模达到1700万平方米,城市载体功能不断完善。

(三)统筹当前和长远,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民生痛点堵点,精准发力,久久为功,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是城市成长中的烦恼基本处结。累计解决16万套房屋不动产权办证难问题,盘活221个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活动,对热点难点问题从体制机制上进行完善。在乳山银滩开展海景房销售管理试点,加强从看房、签约到售后全链条监管,备案看房团3.5万人次,在冷静期内办理无理由退房800余起。二是红色物业·情暖万家成为城市新名片。开展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出台全国首部红色物业建设规范,举办红色物业建设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常态化整治物业问题12万余件,全市住宅小区物业覆盖率、业委会(物委会)覆盖率、物业缴费率、业主满意率,分别达到100%98%87.2%90.5%威海红色物业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党建品牌以及齐鲁红色物业的典型代表和排头兵。三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改造老旧小区104个、惠及居民5万户,创建100个星级智慧住宅小区,更新40个住宅小区转供电设施,加装电梯22部。建成30处口袋公园、19座城市公厕、57处公共场所直饮水设施,有序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范围。提高新就业无房职工住房保障补贴标准,发放住房租赁补贴473户,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3728套。持续推进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及后续管护,探索粪污资源化利用,新增农村清洁取暖5.15万户,实施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91户。

(四)统筹管理和服务,城市精细管理增添新成色。坚持下好绣花功夫,不断创新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一是以标准建设夯实治理基础。以地方标准形式发布住宅设计、城市立体绿化、城市道路工程常见问题防治等5项住宅规范和市政园林导则,发布市政工程预制混凝土构件设计、装配式围墙设计等2部设计图集,在全省率先发布建筑工程参建单位主体安全责任规范、建筑工程应急预案编制规程等2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导则。农村住房建设与改造技术导则通过专家评审修订完善《威海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二是以科技手段提升治理效能。将石岛管理区成熟区域接入数字城管平台,数字城管覆盖范围达到373平方公里,受理派遣城管案件15.33万件,结案率99.56%。建成运行智慧物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区实现与平台对接,开发红色物业APP建成住房维修资金网上交存系统,网上交存率达到32%;升级公租房信息系统,在全省首批实现住房租赁补贴线上代付业务。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项目成为省级试点。三是以常态整治实现长效治理结合环保督察,开展散煤治理、施工扬尘、餐饮油烟、城市容貌、旱厕改造等整治行动。持续抓好户外广告、禁燃禁烧、露天烧烤、住宅小区储藏室经营行为、铁路沿线环境、共享单车等10余类专项整治,扬尘治理经验获《中国建设报》推广。25处道路实行落叶缓扫全市3752749万平方米主次干道深度保洁示范路比例达到100%

(五)统筹发展和安全,住建行业发展保持新常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毫不松懈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土地供应和房地产销售市场联动,加大力度去化商品房库存。持续整顿规范市场秩序,调整优化开发建设条件意见书,严格落实商品房预售审查备案制度,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库)租售行为,加强销售现场公示信息管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二是建筑业绿色发展。编制绿色城市发展实施方案及指标体系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制定7项鼓励政策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市委党校新校建设项目获全省勘察设计成果竞赛绿色建筑类唯一的一等奖,4个项目获评高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在老旧小区改造、市政道路建设等项目上推广应用预制混凝土产品,预制混凝土应用点从12个增加到45个、产量增长210%。绿色建筑竣工面积802.02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140.78万平方米,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61个、面积284.85万平方米。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展房地产企业、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保支力度,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管理,新增纳统企业105家、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4家。将市政园林领域7个备案验收事项整合为1个,打破市政公用企业独立运作模式,推行水电气审批事项一窗通办服务,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7000余件。简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程序,实现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实现电子签约。四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开展建筑施工、燃气热力、城乡房屋、园林防火、户外广告等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安全生产季度分析、点穴式驻点等工作机制,制定中心城区燃气附属设施更新行动方案,累计排查整治建筑施工安全隐患1.6万处、燃气安全隐患681处、城市房屋违法违规隐患问题1177起,排查农房64.8万户,对排查出的30户危房进行整治,提前完成农房隐患整治省定任务。开展已建成村庄安置区工程质量安全大排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

(六)统筹党建与业务,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面貌。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引领住建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14、专题读书班3次、集中学习53,召开党组会34次,民主决策三重一大事项121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精致城市最美建设者事迹展播、双联共建、快闪等活动,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活起来、深下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培训,定期进行报告通报、风险研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二是正规党建秩序明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主抓机关党建工作,梳理规范党组织按期换届和发展党员工作相关程序,理顺各级党组织设置,加强系统党建督导检查,展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主题党日活动,高质量打造文化走廊、党建活动室、廉政教育室等活动阵地。有序完成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提拔重用15名处级干部、77名科级干部。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张清单,召开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专门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重走清廉之路活动,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市委巡察回头看及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和三问三查三改活动,深入开展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完善公车使用、财务管理、督查督办等内控制度,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圆满完成安保维稳、防汛清雪、帮扶村等各项工作,不断加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普法工作力度,住建系统保持风清气正、和谐稳定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总书记的期望相比,与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及精致城市标准相比,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在精致城市建设方面,牵头推动全域精致不够深入,部分重点项目推进较慢;在行业管理方面,房地产和建筑业管理仍有不足,比如商品房去化周期超过合理区间,对建筑企业扶持政策不够精准有力;在保障民生方面,不精致、不文明、群众不满意问题依然较多回应群众期盼不够及时有效。这些问题,既是当前工作的薄弱点,也是下步工作的着力点。

二、2022年工作安排意见

根据中央和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新的一年,市住建系统总的思路是: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聚焦五化重点任务,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特色化发展三高一特内涵品质定位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运行效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精致城市建设上争先,打造优质均衡发展的精致城市威海样板。

(一)争先进位、率先突破,在推进全域精致城市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按照全领域全要素全环节”要求统筹全域一体化发展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特色化发展的全域精致城市一是加固精致城市建设四梁八柱。制定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园林植物修剪、城市桥梁检测、检查井建设及维护等4项技术导则,宣贯实施精致城市规划纲要、已发布地方标准会同市委党校等智库机构,加强全域精致城市建设研究,进一步明确思路框架、推进策略和重点任务。二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城乡融合发展理念,编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规划(2021-2035年)、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城镇建设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行动,补齐小城镇和乡村建设管理短板,推动全域精致城市均衡发展。三是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健全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机制,完善改厕服务站管理和服务制度,配齐配强管护服务队伍,总结并推广经区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经验成果,实现改厕粪污变废为宝的目标。发布农村住房建设与改造技术导则,加大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202310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稳妥有序完成省定农村清洁取暖建设任务,积极争创第三批美丽村居省级试点,打造一批市级试点美丽村居,着力构建胶东海滨特色建筑群落。四是化解不精致、不文明、群众不满意问题。持续排查整改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中不精致、不文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实行政务热线办理月通报、季分析制度,通过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从根源上化解城市成长的烦恼,为城市增加成长的动力,推动城市由面子精致,向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精致转变。

(二)奋楫争先、勇开新局,在开展城市更新行动中展现新作为。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不断增强城市的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宜居性、包容度,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城市更新基础。在更新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全面开展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工作领导小组、重点项目库及配套考核机制,形成一本更新规划、一份实施意见、一个领导小组、一个项目库、一套考核机制。以入选省级首批城市体检试点为契机,优化我市城市体检评价指标体系,健全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常态化机制,结合重点项目和政策制定抓好预警问题和城市病的整改。二是聚焦品质提升,稳妥实施城市更新。实施四大类、105项城建重点工程,当年计划投资99.53亿元。举办人居节系列活动,推进栖霞街改造、威海老港区更新改造、属相街卫城大院改造项目等重点工程,在环海路、海滨大道重点地段新建7处地标性灯塔,完成威海卫区域暨刘公岛亮化工程,开展荣成天鹅湖至乳山口段滨海步道建设指导各区市明确城市更新单元、建设时序和重点项目,年内各打造1-2个示范项目。建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继续推进市艾山垃圾处理场(二区)改造工程、城乡一体化集中供热提升工程、环翠区利用华能(威海)电厂余热供暖工程等基础保障工程。三是通过绣花织补,渐进推进城市更新。实施环山快速路(市政段)道路工程青岛路和海滨南路道路大修工程推动统一南路环翠区段、经区段全线贯通适时启动环山快速路(嵩山路立交阮家口立交)和贝草夼立交建设。实施3停车场项目,以城区跨属地临界处、小区共用巷道等为重点,排查整修市政道路,补齐居民区与主干道连接路段中的出行短板。对新确定的20处历史建筑进行测绘、建档、修缮保护,加快推进建筑设计博物馆建设工程,开展城建档案异地备份,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城建档案在线接收工作试点。

(三)用心用情、共建共享,在打造高品质生活上展现新作为。继续从群众最关心、最强烈、最迫切的愿望要求出发,不断夯实民生基础、增进民生福祉。一是让群众幸福感更加充实。持续改造82个老旧小区,惠及城区居民3.7万户,加装小区电梯至少20部,实施经济适用房修缮项目,修改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小区维修新模式。编制实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规划,推动前端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置各环节有序衔接,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公益宣传。新建、改建一批城市公厕。二是让群众获得感更有保障。建立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联审机制,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2472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10户,修订市属直管公房管理办法、市区公租房管理办法,抓好人才公寓的建设使用管理,更好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住房需求。基本建成4133套棚改房屋,加快推进棚改建成交付专项整治、城镇开发边界内未建成社区建设工作,让涉改群众早日乔迁新居。推进剩余12办证难项目化解工作,将群众反映强烈、建设时间较早的项目纳入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范围,对已盘活处置的半拉子和闲置项目进行“回头看”三是让群众安全感更可持续。2年时间更新中心城区55万户燃气附属设施,提升燃气泄漏防护能力,保障城乡居民用气安全。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确保社会稳定、国家和群众利益不受损失。慎终如始抓好住建领域疫情防控。

(四)细处着手、深处着力,在推动高效能治理上展现新作为。强化系统观念,在治理思路、治理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推进住建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突出红色引领。巩固提升红色物业,推动红色物业党建联盟、社区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发挥作用,推进物业企业标准化、规范化、诚信化、品牌化建设策划开展亮点惠民系列主题活动,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业委会组建率、业委会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5%80%85%以上。提高红色物业队伍专业化素质,实施头雁、栋梁、种子、智匠、青林素质提升工程,鼓励威高物业等一批本土企业走出威海,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二是突出科技支撑。进一步丰富完全市智慧物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实现业主决策事项电子化表决;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更多物业小区与平台对接,实现线上管理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向餐饮、家政、康养、托管、教育等领域延伸,以线上线下全渠道满足业主高品质和多样化消费需求打造威海市智慧住建管理平台,推进建设行业管理与服务数字化转型优化数字城管案件考核机制,提高数字化城市管理案件处置水平三是突出常态治理。加强餐饮企业入市源头管控,进一步加强环境容貌、扬尘污染、占道经营、早夜市、禁放禁烧等专项执法整治,高标准开展住建领域中央环保督察及省环保督察案件销号整改进一步优化执法流程,制定首违不罚”“首违轻罚清单,落实柔性执法理念,积极推进非强制性执法手段,使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五)守牢底线、稳中求进,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展现新作为。强化底线思维,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坚决守牢守好安全发展底线。一是围绕房地产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严密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加强分析研判,适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开展市场秩序整治三年行动,建立房地产项目风险分级预警房屋交易量核对分析机制,修订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办法,搭建二手房资金监管平台,及时预警、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二是围绕建筑业,坚持绿色低碳理念,出台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工程验收管理工作细则,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积极争取省级绿色建材推广应用试点;发挥装配式基地的引领和产业支撑作用,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占比不低于30%,新建建筑全面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印发实施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减税降费、财政补贴、评先选优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以企业红黑名单及政府监管资金为抓手,从源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三是围绕营商环境,联合发改部门出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交易规则、监督管理办法、不良行为量化管理办法三项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招标投标交易与监管全口径制度体系。优化建筑市场信用评价流程机制,实现信用信息资源跨部门开放共享,深化信用成果应用,同时健全信用惩戒修复机制,鼓励企业自我纠错、重塑信用。研究完善分类联合验收制度,推动联合验收网上运行。全面推广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网签备案工作,拓宽电子合同的使用范围,推动公租房系统与大数据中心的数据对接,实现联审联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围绕安全生产,编制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全员培训规程、建筑工程应急预案操作规程2项地方标准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市政工程、燃气热力、公园广场、城市房屋“两违”等各领域各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安全生产奖惩机制,探索开发智慧工地监督管理平台,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推动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及抽查审批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全面推广工地开放日活动,落实住宅工程信息公示制度,做好建筑工程质量评价试点工作,引导工程项目参建各方履行主体责任,实现工程质量精细化管控。

(六)从严从实、担当作为,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展现新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市委巡察“回头看”、市委停车管理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为契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要点,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继续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严格按期换届和发展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接力打造精致模范机关。坚持服务中心、瞄准一流,寻标对标、比学赶超,高质量推进精致模范机关建设和信用机关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牵引,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科室(窗口)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将法治建设提到更重要高度,由局班子成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普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深入开展廉洁住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品牌的辐射带动效应,促进住建系统各项工作整体提升,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