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城市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致城市 > 精致城市
典型威海丨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不忘初心 让人民满意

发布日期:2022-11-08 10:11: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党员干部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用精致城市建设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个项目的推进,让人民一直满意下去。

高新区威建新村刚刚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平整的道路、宽敞的游园,焕然一新的小区面貌,让居民们直呼,这事儿“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让人民满意,根本在于践行宗旨、竭诚为民。“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威海的殷切嘱托,四年多来,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牵头抓总,全市各部门通力协作,大胆创新,从宽、窄两个口径纵深推进精致城市建设,产生了全国首部精致城市建设条例、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等一批原创性成果。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梁晓东:“精致城市是一个非常新的课题,在国内也没有先例可循,我们在探讨精致城市建设过程中,也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放在首要的位置,把人民是不是满意作为评价我们精致城市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做好顶层设计,搭建精致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如此,在具体建设精致城市的过程中更要如此。围绕出行难、停车难、老旧小区环境差等群众堵点痛点问题,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坚持以渐进式、可持续的有机更新模式,下足“绣花功夫”,对城市打磨提升。累计实施23条瓶颈路打通工程,加装电梯66部,高标准建设口袋公园245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便利度、舒适度作为精致城市建设基本目标,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让居住者舒心、创业者安心、旅行者动心。

走进威高花园小区,很难想象这个拥有4800户,居住人口达1.4万人的小区是一个已经入住13年的老小区。高空抛物一键跟踪,一键报警连接小区中控室,2012-2022年小区累计接待省市级观摩30多次,“颜值”“智能”双在线的背后,是“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有力支撑。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镇街“党建联盟”两大平台共同发力,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党组织三大引擎同频驱动,驻区单位、居民群众、法律工作者、志愿服务者、社区工作者五支力量协同配合,小区业主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得到协商解决。

威高花园管理部项目经理王仁华:“红色物业就像我们前面有个主题雕塑一样,以一家四口组成的福字,它就是通过我们各项工作,发动我们多部门的联动,使我们整个小区里每个小家庭越来越幸福,我们整个大家庭越来越和谐。”

全域推进“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全力化解“城市成长的烦恼”。自2019年9月起,我市率先从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办证难”问题入手,先后奏响化解城市成长烦恼的“四部曲”,盘活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221项,累计办理不动产权证16万套,彻底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办证难”问题。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李瑞玲:“我们时刻遵循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围着这个中心来转,转精致城市的建设,所以,人民群众才认可你,老百姓才给你一个赞。”

让人民满意不容易,让人民一直满意更难。山海岛滩林泉湾,是大自然赋予人民的财富,把这些财富代代传下去,治山治水治城市,需要的,不仅是一颗为民的心,更要有一双实干的手。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李瑞玲:“你倚着什么让人们永远满意,我当时想这个答案,我说就是四个字,不忘初心。我们建设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座建筑,每一个精致空间,每一个口袋公园,每一个断头路的打造,我们都要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我们每一代要走下去就要沿着城建人前辈的路,我们要一步一步走下去使老百姓越来越满意,这个城市只能越来越好。”

没错。“人民满意”不是喊出来的,而是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干出来的。把小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带着感情做事,群众就能感觉得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