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保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房保障 > 住房保障
保基本 促公平 可持续——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加强公租房运营管理

发布日期:2022-11-30 09:21: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近年来,威海市不断探索创新公租房管理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公租房的保障效益和服务水平,让住房困难家庭同享精致城市发展红利,切实增强获得感、幸感和安全感。

一是加装智能设备,公租房管理更加高效。为更好维护承租户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威海市在市级公租房小区室内走廊、电梯间等公共部位增设136个监控设施,室外安装防高空抛物监控,实现小区内外360度无死角、专人专岗24小时值班值守,最大程度保障承租户人身和出行安全,让困难群众也能享受高品质住宅小区安保标准。同时,引进门禁人脸识别系统,纳入住房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身份对比,提升出行效率,强化监督管理,避免骗租、转租以及拒不退租等行为发生,维护公租房使用公正性,让小区治理将更加科学、高效。

二是购买财产保险,承租户权益更有保障。针对公租房设施、设备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损坏以及因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或火灾、房屋结构损坏等意外因素造成承租户和第三方的损失等问题,威海市投入6.8万元,为775户住宅类直管公房和公租房投保了家庭财产综合保险及相关附加险,并为91处非住宅类直管公房、公租房投保公众责任险及相关附加险。当承租户家中出现水管爆裂、燃气泄露、电器火灾等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时,只需报备后拨打理赔电话,保险公司即刻上门评估,启动赔付程序,解决燃眉之急。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群众居住更加安全。制定《公租房管理应急预案》《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消防联防维保机制,将市级公租房小区消防预警并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实现提前预警、警情确认、信息转发、信息共享,2021年以来已经处理消防险情10余次,避免了重特大人员、财产损伤的火灾发生。常态化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每月对重点区域、重点房屋至少检查1次,每半年对所有公租房全面排查1次,并为市级公租房小区新增灭火器52具,更换灭火器粉172具,筑牢公租房安全“防火墙”。

四是扩大保障范围,定向供给更加精准。选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闲置公租房面向公共服务行业定向供给试点工作,印发《关于面向城镇公共服务行业定向供给公共租赁住房试点工作方案》,适当放宽城镇医疗卫生、教育、公交、环卫、物业等行业从业人员申请条件,取消缴纳1年以上的社保限制,由用人单位向住房保障部门集中申报。同时主管部门主动到物业、环卫等公共服务行业进行政策宣传,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办理。截至目前,共受理物业、环卫等公共服务行业13人次申请,审核通过4人,下一步计划向全市推广定向供给公租房经验做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