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园林绿化 > 园林绿化
出门入园!威海今年“上新”30座口袋公园

发布日期:2021-04-12 14:59: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围绕这样的目标,今年我市将在小区周围、城市街角等处“上新”30座口袋公园。目前,这30座口袋公园正在进行方案设计以及施工图设计工作,为即将开始的进场施工做准备。

翻开各区市口袋公园的设计图,不难看出,“小”是今年口袋公园建设的明显特点,不少建设面积甚至不足1000平方米。虽然小,但最贴近群众生活,这就为设计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一座口袋公园都不能简单地“复制粘贴”,是面向老年人的休憩区域,还是面向家庭的运动场地,或是面向年轻人的广场式绿地?这都需要经过设计人员的一番考量。

以环翠区新叶园为例,面积虽仅有750平方米,考虑到附近居民以老年人居多,设计人员在方案设计时专门开辟出了一个休闲活动广场,设置适合老年人的健身设施、防腐木靠背座墙,并根据现有地形,打造一条环形健身步道,还见缝插绿了一批高杆樱花、大花月季等植物,让大家坐得住、游得下、玩得开。

根据设计方案,今年新建、改建的口袋公园在苗木配置方面,也不再满足于简单绿化,而是选用“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两季飘香”的樱花、丁香等多种乔灌木,形成春季烂漫、夏季芬芳、秋季韵律、冬季劲翠的景观。在口袋公园设计建设中,我市还将增加一些休闲设施的安装,类似石凳、石桌、廊架、象棋石墩、儿童玩具等,以满足居民休闲需求。

不仅提供游憩、休闲、锻炼等实用功能,今年的口袋公园更注重注入文化味儿。对于这一点,位于世昌大道与古寨东路西南角的游园体现尤为明显。高新区住建局园林科工程师孙琳介绍,这个游园位于古寨东路大槐树的西北角,考虑到周边百姓对这棵大槐树的特殊情感,在设计之初,团队就“打”起了这棵大槐树的主意,几易其稿后,最终确定以“槐”为主题的设计方案,口袋公园的名字也确定为槐念园。

找准主题,打造特色。槐念园内将栽种国槐、黄金槐、香花槐等苗木,同时,还将设置宣传栏,对国内外的槐树品种、照片,进行详细展示,既符合区域的历史文化特色,增加市民的幸福感、归属感,又可以拓展市民的知识面。“漂亮的小公园哪都可以有,可是能勾起这么多认同感的园子,附近可能就唯独这一份儿。”孙琳说,建成后,园内还将借助光影的变化,让人们在乐趣中体会大槐树特有的地域文化。

进入春季,气温开始回升,雨水增多,绿化苗木的春季养护迫在眉睫。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目前,市区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已全面展开。

接连几日的好天气,让许多市民走出家门来到公园踏青赏花。昨日上午,环翠楼公园内游人如织,大家尽情欣赏着美好春光,园林工人们正忙着养护绿化带内的苗木。浇水、施肥、补栽、清理绿地枯杂垃圾、苗木修剪……大家各司其职,忙碌的身影成为公园内一道别样的风景。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管服务中心养护科工作人员介绍,各大公园管理人员积极开展返青水灌浇工作,并利用浇水、下雨天气进行合理施肥,为植物生长蓄能。同时,全面开展春季苗木的补栽工作,对绿化带内越冬期间死亡的苗木和一些生长不良的树种、草坪等进行补植更换,并及时做好补植苗木后期的浇水等养护工作,确保苗木成活率。

“目前,环翠楼公园园区花箱内的羽衣甘蓝已经更换为三色堇,园区景观效果有了大幅提升,春意更加浓郁了。”该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绿篱及草坪修剪等工作的开展,市区绿化景观的观赏性将大大提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