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权威发布 | 威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如何操作?你关注的都在这!

发布日期:2021-04-01 13:59: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3月16日上午9:30,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瑞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科长袁中才介绍了《威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有关情况。

《威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包括适用范围、基本原则、组织实施、使用管理及维护、保障措施五部分

适用范围,主要明确了《意见》适用范围及符合加装电梯的条件,包括实施的区域范围界定、加装电梯住宅所要达到的层数、房屋性质、是否拆迁等实施条件。

基本原则,主要明确了加装电梯在组织实施、项目审批、业主协商三方面的基本原则,在组织实施方面,要求各区市相关职能部门要科学组织,密切配合,协调推进,扎实做好辖区内加装电梯工作。在项目审批方面,要求强化质量监管,做好综合验收,建立完善、规范、简洁的审批流程。在业主协商方面,要求突出业主主体地位,完善协商机制,综合考虑各方诉求,保障相关业主利益最大化。

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实施条件、实施主体和实施程序三个方面。实施条件方面,要求相关业主充分沟通,充分协商,在此基础上按照《民法典》第278条的规定进行民主表决。实施主体方面,明确了加装电梯服务范围内业主为项目实施主体,实施主体可以推选不超过3名代表作为实施主体代理人,具体负责加装电梯相关工作。实施程序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加装电梯的具体流程,主要包括签订协议、规划审批、开工备案、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和财政补助六个步骤。同时,明确了加装电梯的财政补贴标准,即按照总造价的40%给予财政补贴,上限不超过20万元。

使用管理及维护,明确了加装电梯后电梯共有人如何对电梯进行管理、使用、维护、保养,建立长效管理及运行机制。

保障措施,主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做好资金筹措、鼓励社会参与、广泛宣传引导五个方面,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完善机制体制,共同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实施。

加装电梯工作情况及下步打算如何?

2017年,我市列为山东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城市之一。2017—2019年全市共加装了46部电梯,争取上级资金102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市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意见》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计划在《意见》实施后两年内完成50部加装电梯的任务,后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争取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办法,推动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可持续发展。

业主表决方式如何规定?

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民法典》第278条的规定,确定了业主的表决方式。即,以单元为单位,由业主自愿申请并与相关业主充分协商,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书面签署同意意见。

为保障低楼层业主的合法权益,根据《民法典》293、296条的规定,《意见》明确提出加装电梯不得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尽量避免对相邻业主造成损害。

为切实做好业主之间的协商沟通,《意见》明确规定,由街道牵头、居民委员会参与,搭建协商平台进行民主协商、议事听证,引导各利益相关方理性表达意见诉求,寻求各方意愿的最大公约数,妥善解决问题矛盾。最终确实存在分歧达不成一致的,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适用范围有哪些要求?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适用范围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适用于本市环翠区、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乡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合法建设的地上主体结构4层及4层以上、原图纸设计无电梯的多业主住宅。二是适用于未列入未来10年内房屋征收、拆除计划,且符合加装电梯实施条件的住宅。

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南海新区虽然不在该《意见》的适用范围内,但可以参照本《意见》组织实施辖区范围内既有住宅的加装电梯工作。

实施程序如何规定?

申请加装电梯,实施程序主要包括以下6个步骤:

签订协议,委托具备相应资质设计单位编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筑设计方案。规划审批,规划部门办理建筑设计方案审批意见书,行政审批部门办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工备案,向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施工备案;组织有资质的实施单位进行施工竣工验收,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竣工验收,组织特种设备及规划验收,办理竣工备案手续。财政补助,向住建、财政部门申请财政资金补贴。

财政如何补贴?

加装电梯是按照每部总造价的40%给予财政补贴,上限不超过20万元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加装电梯项目,补助资金由各区市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统筹考虑,具体补贴申请程序由各区市自行制定。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加装电梯,由市级和区级按5:5予以补贴;加装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后,实施主体持加装电梯规划许可证、竣工验收合格证明等材料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提交补助资金申请,提交《威海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财政补助资金申请书》;市住建部门依据资金补助申请的时间节点登记排序,并结合加装电梯年度计划,每年10月底前向市财政局提供本年度市级补贴资金意见,由市财政局拨付各区。

如何做好加装电梯后期维护保养?

电梯共有人应当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相关人员负责管理电梯,受托人(单位)履行特种设备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义务,承担相应责任。共有人未委托的,由共有人或者实际管理人履行管理义务,承担相应责任。电梯使用单位(人)应当依法向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等手续,做好安全使用管理工作;应当委托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取得许可的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单位进行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应当在电梯安全检验检测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具有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