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市住建局组织开展春季开复工安全生产检查

发布日期:2021-03-17 16:26: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3月9日至11日,市住建局组成3个督查组对建筑施工领域开展春季开复工安全生产检查,共抽查房屋建筑工程19项,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5份,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15处。

 

    检查组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建筑施工领域进入开复工高峰期,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严峻复杂。全市住建系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认真分析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和管控措施,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是要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近期,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及春季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建筑施工领域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全市住建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进一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当前事故易发多发的风险环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通过严查重罚、联合惩戒、媒体曝光、追责入刑等严厉措施,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是要落实“六个一律”安全监管措施。要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凡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一律对责任单位及单位负责人等有关人员按上限暂扣、停业、降级、吊销有关证照,实施经济处罚;一律将对事故直接涉及的施工、开发、设计、监理等单位公示警示为施工安全风险企业,事故结案处罚执行完毕前政府投资和国有主导投资项目应谨慎委托建设任务,政府土地出让应慎重选择;一律对事故项目责令全面停工整顿,暂停其项目预售或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涉及国有企业的,一律通报国资监管部门并按有关规定扣减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得分。将重大隐患作为事故惩戒,凡发现危大工程未按规定编制专项方案、组织论证审核、按方案施工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严格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核查,突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重点岗位人员配备履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凡企业一般安全生产条件或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不合格的,一律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四是要严格值班备勤和应急响应。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值班值守,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要按照直报制度要求,在逐级上报的同时,第一时间直报市住建局安委会办公室,坚决杜绝迟报、瞒报现象。对自身难以解决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要及时报告,提出有效应对措施。安全生产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强化应急演练,落实应急预案、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确保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科学高效处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