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安全
省住建厅对我市住建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调研

发布日期:2021-02-02 08:43: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1月27日至28日,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春雷带队的省住建厅第七督导检查组,对我市住建领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并对乳山市和文登区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市住建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实地检查了建筑施工、燃气热力、城市公园、物业管理、村镇建设等行业领域企业、项目、场站共20处。

李春雷强调,一是要认真抓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迅速行动起来,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厅部署要求,真正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工地、深入现场,认真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二是落实工作责任。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核查,强化施工安全标准化考评,落实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总监制和项目专职安全员委派制,督促企业严格开展安全生产全面自查,动员发挥企业和员工的能动性,认真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健全完善本质安全的责任链条、制度机制。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针对岁末年初各类风险点,突出薄弱区域、薄弱企业、薄弱项目,高频次组织拉网检查、暗访抽查、交叉互查,加强对企业和项目排查工作的指导监督,严格发现隐患问题闭环整改,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速处理处罚。三是强化严管重罚。要坚持动真碰硬,不折不扣执行《若干意见》关于从严从速落实处理处罚“六个一律”措施规定,对事故有关责任主体立即实施公示警示、暂停预售、限制网签备案、信用惩戒等管理措施;着力做好检查巡查与行政处罚的衔接,严格将重大隐患作为事故惩戒处置,涉及危大工程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立即实施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实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效果。同时,要正确把握监管和服务的辩证关系,对于安全生产工作,从严审批把关、从严检查督导,就是对企业最大的支持和帮扶,不能简单化搞零审批、零把关,更不能不分情况、一放了之,放弃安全监管执法职责。四是切实强化应急处置。要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出现事故险情,迅速到位、妥善处置、及时上报。要严格按规定要求做好应急准备和应急救援,依法做好应急预案编制、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格落实施工工地疫情防控责任制,紧盯售楼处、中介门店、城市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做好日常测温、消毒等工作,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决不能有松懈麻痹思想。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督导调研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严格问题闭环整改,深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以省住建厅等10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工作纲领,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工作主线,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持续抓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完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全覆盖实行项目专职安全员外派制,在建项目专职安全员由施工总承包企业总部直接派出、直接管理、组织考核、发放薪酬,将项目专职安全员外派制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管。建立安全生产警示通报和约谈制度,针对工程施工中出现事故多发、隐瞒不报或谎报、重大危险源监控不力等情形,对区市监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公开通报,并对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是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提升施工标准化水平,实行属地监管部门月评、市级主管部门季评制度,评价结果及时公布,加强标准化样板引路和示范带动。提升危大工程管理标准化水平,严格落实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省住建厅出台的实施细则。提升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管理水平,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方案,今年6月底完成市级试点工作。

三是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治理。开展春季复工安全生产检查、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等,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四是持续强化燃气、城市公园、农村房屋等领域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调度企业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和安全培训等工作,增强应急预案操作性。深入开展城镇燃气、住宅小区、公园广场、防汛防火等方面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做好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的问题整治工作,进一步减少住建领域安全隐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