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党建引领威海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09 14:46: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党建网讯 (梁倩)11月5日,由山东威海市委、威海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红色物业建设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在威海举行。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红色物业”为物业行业服务效能提升提供了新路径。专家建议,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推进“齐鲁红色物业”建设,促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近年来,威海结合山东省推行“齐鲁红色物业”建设之机,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最大程度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和居民幸福指数,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融合共治、精致共建、行业共塑、美好共享”的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把“管事”变成“管人” 党建薄弱点变成基层治理支撑点

  核实、确认……威海市经区西苑街道办事处文峰社区居民王速成在物业缴费收据上郑重地签下名字。一共9500元,这是前5年欠下的物业费和预存1年费用的总额。在高质量物业的供给下,王速成再也没有了不交物业费的理由。

  住宅小区不仅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物业服务不满意,业主拒交物业费;收不上物业费,物业公司的服务越来越差……不少小区物业正在面临着恶性循环。但在威海,物业服务仅用两年时间就将群众满意度从57%上升到90.5%,物业缴费率从68%提升到今年的87.2%,市级物业投诉率从7.2%下降到了0.4%。

  威海市现有的住宅小区中,40.8%是2005年年底前建成的老小区,近半社区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不全等问题突出,而部分新建小区也或多或少存在着物业服务质量不高、维修资金使用难等问题。

  为了解决物业发展“窘境”,自2019年4月启动“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以来,威海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先后出台《关于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助力精致社区建设的意见》《威海市红色物业工作标准》等文件,明确了“红色物业”的建设路径,筑牢了“红色物业”的“四梁八柱”。

  截至目前,威海市成立物业行业党组织254个,较2019年初增长超过500%,行业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正快速体现。物业行业正由以往的党建薄弱点转变为基层治理的支撑点。

  “从‘管事’改为‘管人’,人管好了,物业水平自然会得到提升。”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威海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瑞玲介绍,过去在威海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居民对物业服务不到位问题反映强烈,在此背景下,如何从根本解决问题,成为相关管理部门的难解之题。

  “‘红色物业’的魂就是党建引领,实现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双覆盖’。”李瑞玲说,物业行业提供的产品是人的服务,发展新模式,推动物业行业真正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坚持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统揽,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搭建联建共治平台 三年整治超10万件物业问题

  近三年来,威海市常态化整治物业问题10万余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海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吕青华表示,业主和物业企业之间,存在着多种层面的矛盾,有些矛盾可通过提升物业服务来解决,有的则可以借助专业的法律力量来化解、调解。

  今年4月,威海市环翠区海源社区一栋居民楼管道阻塞,污水外溢,异味扰民。多数业主同意集资维修,只有一户不同意。社区党组织牵头,相关业主、物业和志愿者以及律师顾问一起组织召开了一次联席会议,律师从法律角度进行专业分析,终于,所有业主同意集资维修。

  据了解,由社区党组织发动,物业企业、业委会、相关业主、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目的是尽可能解决小区物业难以解决的问题,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和社区”,是威海“红色物业”一个具有特色的工作平台。

  除了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外,威海市还在镇街层面成立了“党建联盟”,由镇街党组织牵头,物业相关单位(如城管执法、公安、消防、水、电、气、暖等)参与,解决社区“吹哨”反映的问题,实现“大事不出镇街”。

  环翠区“盛德?和美家园”小区有1312户居民,电动车数量多,却没有规划专用停车位。然而,新增电动车停车位并不是仅凭物业就能够完成的工作。在街道统筹下,街道物管办、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与业主、物业等多方讨论决定,在绿化带边缘地带对电动车停车位进行升级改造。

  “物业管理问题极为复杂,有相当一部分问题单靠物业是解决不了的。”李瑞玲表示,威海市通过开展“红色物业”,搭建起镇街“党建联盟”和社区“党建联席会议”两大核心平台,建立了“物业+执法”“吹哨报到”等一系列配套机制,并通过“红色物业青春志愿”“红色物业职教助力”等形式多样的志愿公益活动,推动各级各界资源向社区下沉。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协作紧密、联动高效,形成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此外,威海疏通了更多的小区物业相关投诉渠道。威海市物业主管部门主动与当地电视台合作,开设“安居威海?聚焦物业你呼我应”栏目,每天下午5点半到6点半,接受“在线问政”,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栏目开设至今,威海市、区两级物业主管部门累计与27万业主进行线上交流互动,线下威海市组织部门、住建部门还牵头成立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建立定期走访和回访制度,对6万户居民开展“红色物业服务提升大走访”和回访活动。

 

  “红色物业?情暖万家”成为一张城市新名片

  解决了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物业服务和业主满意率之间的“死循环”解开了。而真正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则是物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威海“红色物业”建设始终紧扣物业服务行业普遍性、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因地制宜、科学创新,不断拓展行业发展空间,为物业行业全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路子。

  在“红色物业”建设上,威海率先树起了“红色标准”,在建章立制上大胆创新,率先以地方标准形式出台全国第一部《红色物业建设规范》。同时,威海出台《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红色物业”建设提供机制引领和工作保障,例如,允许镇街在特定情况下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委会职能;实行商品房维修资金部分统筹和房改房维修资金全部统筹;推出物业企业负面清单,严格执行“三会三公开”制度。目前威海市物业企业服务合同、物业收费等事项公开率达到100%。

  威海“红色物业”建设还注重智慧赋能,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加快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在物业管理领域的深度应用。2020年威海市出台的《关于推进智慧住宅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全市新建成住宅小区全部按照四星级智慧标准建设,老旧小区全部按三星级智慧标准改造,每年建设100个星级智慧住宅小区。

  威海市搭建全市智慧物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开发“红色物业”APP,建设“红色物业”大数据中心,推动传统物业向智慧物业跃进。据介绍,威海“红色物业”APP以智慧物业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除了能满足业主一键报修、智慧投诉、智慧出行、智慧投票等需求外,还搭载了“居家康养”“红色e购”等模块,为业主助餐、助浴、保洁、送药等多元化需求提供前瞻性延伸服务。目前,威海约1/3的住宅小区已经接入智慧物业综合服务平台,未来2-3年内可实现全域住宅小区上线管理。

  在物业人才队伍建设上,威海市开展物业行业精英培养计划,实施了“头雁”“栋梁”“种子”“智匠”“青林”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培训3000人次以上,物业队伍素养不断提升。同时,启动实施物业服务企业“攀登”计划,通过整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引导企业壮大规模,每年培养3-5家重点企业,着力改变“群山无峰”局面,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