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向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我心向党
党史学习教育 | 市住建局“四套工作法” 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5 10:33: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牵头做好城建纠纷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全省首创了“四套工作法”,推进城镇居民“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共解决办证难项目12个,共涉及房屋7940余套。



一是“三边”工作法。对城中村改造项目及国有土地上的商业开发项目,因未完成综合验收导致无法办证等问题,市领导小组提出了“边办证、边追缴、边查处”的“三边”工作法,即对已入住房屋,在保证质量安全和基本配套的前提下,由各区(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各部门对项目及责任主体进行联合会签认定,通过会签的项目责任主体可持会签书办理不动产登记。


二是“两线并行”工作法。对于已完成综合验收,但因为涉税无法办证的城中村改造项目,通过“办证、办税”两线方法解决。市住建局督导由各区(市)住建部门组织镇(街)入户摸查基本情况,形成回迁已验收安置房屋清单,经各区(市)工作专班审查盖章后,移交至房产交易、税务及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上述部门同步办理不动产权证、追缴税费、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开发建设等手续。




三是“一线办证”工作法。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少排队,市住建局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税务等部门开展了“走进社区、巡回办证”服务工作,将办证大厅下沉到社区,本着“一厅受理、一链办理”的原则,为群众现场提供维修资金和税款缴纳及不动产登记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领证。

四是“同步追缴”工作法。在采取“三边”工作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同时,同步启动欠缴税费征收等工作,市住建局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税务等部门采取责令缴纳、暂停审批等强制手段,督促企业补交税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