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村镇建设 > 村镇建设
威住建通字【2021】83号关于做好农村改厕暗访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0 16:55: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做好农村改厕暗访发现问题

整改工作的通知

 

各区市住建局,国家级开发区建设局,南海新区建设局: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委托第三方机构赴我市部分镇村,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了暗访调查。从整体情况看,调查结果距离其他地市尚有差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专门做了重要批示,要求全市做好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工作。现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农村改厕工作暗访情况的通报》(鲁建村字〔2121〕17号)文件转发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

一、暗访调查情况

第三方共暗访调查我市8个区市、640户农户,发现问题78条,发现问题比率12.19%;部分区市台账信息仍然不准确,第三方发现5户农户台账中有登记,但现场实际未改;49户农户反映厕所冬天不能使用,21户农户反映厕具坏了找不到人来修,4户农户反映粪液满了找不到人来抽。

二、存在问题

通过此次暗访调查结果,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市农村改厕相关工作处于全省下游水平,各项暗访调查问题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是问题摸排整改工作不扎实。前期我们组织开展的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排查发现问题比率为2.8%,远远低于此次第三方暗访发现问题比率12.19%,这充分说明我们前期开展的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存在不认真、不细致、不全面、走过场的问题;二是后续管护工作不到位。仍有部分农户反映厕具维修、粪液清运联系不到人,部分区市公布的维修清运电话、投诉举报电话无人接听或拨打不通;三是改厕质量不高、台账不准确。问题主要集中在厕所冬天不能正常使用,各区市可参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一批农村改厕防冻技术做法的通知》(详见附件2)要求,结合实际做好冬季防冻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区市务必要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对照第三方反馈的问题清单,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员,限期整改到位。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请于2021年11月24日前报市住建局,报告要说明整改部署、采取措施、整改结果和下步打算等情况。

(二)推进摸排整改。各区市要结合此次暗访调查发现的问题,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对照前期上报的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台账,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全面细致开展问题复核摸排工作,尤其是前期自查无问题的厕所要作为重点排查对象,把问题查准、查实、查全,确保改厕台账准确详实,确保年底前自查问题和第三方暗访调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整改完成的问题厕所,要进行回访群众是否满意。

(三)定期上报进展。请各区市于2021年11月12日前报送威住建通字〔2021〕76号文件中附件3和附件4(以下简称汇总表)。从11月底开始实行月调度制度,每月28日前上报《汇总表》。各区市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情况将作为2021年度各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指标评价的有关依据。

(四)加强后续管护。各区市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按照《农村改厕服务站管理指导意见》做好服务站管理和服务工作,畅通维修、清运渠道,确保服务电话随时有人接听回应。同时,各区市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印发改厕宣传画报(详见附件3),引导农户正确使用卫生厕所,宣传改厕服务站服务、监督投诉电话等,做到广而告知,人人皆知。市住建局将不定期对各区市改厕摸排整改、后续管护工作和群众满意度进行实地检查,结果将通报全市。

附件:1.《关于农村改厕工作暗访情况的通报》(鲁建村字〔2121〕17号)

      2.《关于印发一批农村改厕防冻技术做法的通知》(鲁建村字〔2121〕16号)

      3.改厕宣传画报模板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