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史志年鉴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重点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20-09-16 15:11: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一、2019年重点工作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威海精致城市建设全面起势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住建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嘱托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全面启动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起草了国内首部精致城市建设地方法规,统筹推进68项重点示范项目,完成口袋公园建设、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一大批民生项目,举办了第十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暨人居节、威海首届精致城市评选、精致城市沙龙角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基本解决了10.4万套房屋办证问题,盘活处置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125项,扎实开展“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圆满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住建系统机构改革,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美丽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获得省级“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称号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精致城市建设稳步开局、全面起势,打开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精致城市建设全面起势,城市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精致城市”作为新时代城市建设重大课题,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基本搭建起精致城市建设“四梁八柱”。一是启动三年建设行动。“六个精”为主线,制定了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提出6大类30项重点任务,建立了包含385个项目的三年行动项目库,科学勾画出精致城市建设路线图。着力推进68项示范项目,完成韩乐坊街区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二是加强政策体系研究。克服没有现成经验借鉴的困难,起草完成《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草案)》,是国内首部精致城市建设地方法规。完成《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指标体系篇(讨论稿)》、《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讨论稿)》,明确了精致城市建设路径、策略及衡量标准。三是建立人才保障机制。组织专题学习会、专家研讨会、高层论坛等10场(次),累计邀请院士、大师级专家31人次。以“精致城市、人居典范”为主题,成功举办了第十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暨人居节,收到参赛作品1122份,院士参赛作品17份13名院士、大师参加活动。建立了每月至少一期的精致城市沙龙角论坛,累计举办14场,培训各级领导干部3500余人次。四是积极争取各界支持。牵头举办威海首届精致城市评选活动,评出“精致建筑”等10大系列56个示范项目,市民投票1亿余人次,参与率创历史新高。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美丽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口袋公园、街区改造等工作多次被央视和省级媒体报道,精致城市建设获得国家、省级层面关注支持。

(二)持续推进城市功能修补,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牵头推3大类12大项城建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41.9亿元一是积极疏解城市交通。打通统一南路(崂山路-胶州路、凤林路至江家寨立交段跨铁路桥9条断头路推进大连路东延等5条道路工程完成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改造。完成海滨路非机动车道彩色混凝土路面工程。完成环山快速路(市政段)工程线路调整段优化方案二是有序推进地下开发。新建地下综合管廊5.7公里,累计建成40.6公里,管线入廊152.5公里,顺利通过国家试点绩效评估。完成海绵城市改造9.7平方公里,累计完成37.5平方公里。完成同德路等10条背街小巷整治。接收地下管线数据209.1公里,累计实现智慧化管理2.1万公里。三是强化燃气热力保障。合热电集团合并,解决了羊亭、初村区域供暖问题。加强热源检修和管网改造,新增供热入网面积795万平方米,完成市区工商蒸汽用户“汽改水”175处。健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累计建成储气设施126万方。完成荣成埠柳镇和乳山夏初镇、冯家镇燃气管网建设。出台《威海市供热管理办法》。编制完成《威海市热电联产规划》四是补齐环卫设施短板。建成投产文登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新增处理能力1050吨/天。市生活垃圾焚烧扩建项目完成PPP入库、立项、合同签订等工作。全面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荣成市获评全省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880个村居全面覆盖。制定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案,创建深度保洁道路51条,办理各级环保督办交办件127件。

(三)聚焦民生需求精准发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着力解决休闲健身、住房保障、过街停车等群众关切问题,让城市处处透出“民生精致”。一是“办证难”问题基本解决。确定了“边办证、边追缴、边查处”的思路,10.4万套长期办不了证的房屋达到办证条件,受益群众7.7万户,群众“办证难”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启动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处置,已盘活利用或复工建设125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二是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开工改造棚户区883套发放住房补贴422完成10片区、34个老旧小区改造,受益居民4921建成住房租赁管理信息平台,1394家中介机构纳入平台管理。启动人才公寓建设,累计竣工投入使用2608套,已入住1149套。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调整。全面开展农村住房安全排查鉴定,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272户,其他危房30户。三是人居环境更加宜居。新建、改造口袋公园32处,山体公园3处,绿道21.6公里。完成韩乐坊9个停车场改造结合“红色物业”,施划小区车位8.5万余个,累计新增车位1.2,整治小区配建幼儿园17所,规范市区早夜市31处,设置季节性免费惠民摊点890个。新建、改造公厕20座,完成市区二类标准以下公厕和公共旱厕改造。推进农村改厕提标扩面,累计改造40.2万户,建成农村公厕206个,改厕经验获全省推广。建立散煤治理机制,完成农村清洁取暖建设4.7万户。新增美丽村居省级试点4个,国家传统村落10个、省级传统村落10个。

(四)全面落实“共同缔造”理念,城市管理更加精致精细。发挥机构改革优势,从细微处入手,狠下“绣花”功夫,把精致精细理念融入城市治理全过程各层面。一是数字城管扩面升级。结合机构改革,完成市城管委工作机制调整,制定城管平台拓展方案,将荣成、乳山、南海新区接入平台系统,数字城管面积达到362平方公里,重新划分管理网格,组建巡查队伍,完善信息采集处置模式,实现“数据一个库、管理一张网、监管一条线”,案件采集质量和办理积极性显著提升,累计受理城市管理案件10余万件,结案率94.5%。二是市容市貌上档升级。开展了市区春季环境、农村环境卫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建筑扬尘、占道经营、门头牌匾、占地种菜、焚烧冥纸10余类专项整治,清理违法建设170万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1070处,整治门头牌匾260余处,拆除邮政报亭、蓝媒驿站83处圆满完成威商大会等重大活动环境保障加快打造城市新亮点,启动了栖霞街特色商业步行街改造项目,完成海运学院地上建筑物资产评估,完成威海湾暨刘公岛景观照明一期工程三是“红色物业”全面推开。扎实开展“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试点,组建红色物业党建联盟13个物业行业党组织92家、行业专业委员会6个,起草了《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送审稿)》,在维修资金使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开展住宅小区自查自纠暨专项整治等活动,排查问题1.3万余件,累计解决1.1万件,物业投诉率由7.2%下降到0.4%左右,9月份首次降出市民投诉热点问题前10位,物协党委被评为市级“红色引擎党建示范点”,“红色物业”经验得到省委组织部、省住建厅高度评价。

(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建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深入贯彻国家产业政策,一手抓精准调控,一手抓“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房地产业总体平稳。严格落实网签备案等调控政策建立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公示、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全市备案中介机构2360家,检查中介机构共计1807家核发商品住房预售面积615.5万平方米,同比上涨0.9%。出具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82份。升级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信息平台,实现房屋交易数据与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全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562.8万平方米,外地人购房比例49.1%,新建商品住房去化周期有所上升,与全国走势基本相同。二是建筑产业加快转型。狠抓工程质量安全,检查在建工程1556排查整治问题6142创建省级工程总承包试点工程3项、试点企业2家,全过程咨询试点工程4项、试点企业8家,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试点8个。创建国优工程2、建筑质量“泰山杯”工程4项、装饰装修“泰山杯”工程4项、省优质工程15项、市优质工程66项。开工装配式建筑87.5万平方米,新增高星级绿色标识项目16项,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41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75.6亿元,新签合同额34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2%22.5%。三是“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牵头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提出取消小型工程施工图审查等创新举措在全省率先实现工程招投标交易全过程无纸化和“零跑腿”,招标备案环节缩短10天以上。研发运行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系统平台,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组建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

(六)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从严从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在全系统6个党委、3个党总支、97个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读书班、专题研讨、讲党课、集中学习等200余场(开展“三重三亮”、知识竞赛、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领导干部到基层累计走访调研150余天,形成调研报告30余篇,创新开展住建领域“把脉问诊”活动,排查整治问题61项,圆满完成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任务。二是圆满完成机构改革。根据市委机构改革要求,有序推进局机关及局属单位职能整合、机构挂牌、人员转隶、档案移交等工作,梳理市级权责事项612项,打通建设—管理—执法链条,理顺建设管理体制。1月2日,举行了新重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牌仪式加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牌子。在高区开展市政、园林、环卫一体化管理试点,机构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三是扛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党组会议26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落实“三会一课”等35次,116项“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上会研究、民主决策,召开了住建系统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等工作会议,圆满完成安保维稳、扫黑除恶、防汛清雪、行业扶贫等各项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56人次(封),受理政务热线等4000余件,住建系统保持风清气正、和谐稳定。

总结一年工作,2019年既是精致城市建设开局起步、初见成效的一年,也是城市发展向高质量方向蓄力突破、阔步迈进的一年。一是,一年来,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启动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创新构建精致城市政策体系,推动城市向内涵集约式和高质量方向发展,特别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美好生活期待问需、问计、问效,口袋公园建设、公厕改造、断头路打通等得到市民积极响应,精致精细理念深入人心,精致城市建设成为全市上下合力攻坚、共建家园的“大合唱”。二是,一年来,按照市委部署,市住建系统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组建了新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挂了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牌子,实现城市建设-管理-执法环节有机衔接,市级统筹统揽能力得到明显强化,城市建设体系整体性、系统性、包容性显著提升,体制优势逐步显现。三是,一年来,在各级大力支持下,住建系统攻坚克难,打通9条多年未通的“卡脖子路”,完成栖霞街公管房腾退拆迁,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和人才公寓建设,特别是基本解决了群众“办证难”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打通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处置政策通道,一批长期制约发展的“硬骨头”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包袱”加速向“财富”转变。四是,一年来,住建系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补钙壮骨、锤炼党性,以3大类12大项城建重点工程磨砺匠心、践行使命,以“万户业主大走访”等活动联系群众、改进作风,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本领高强、干群关系融洽、干事热情高昂的城建队伍,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队伍准备更加充分。

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总书记的期望相比,与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及精致城市标准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新发展理念吃得不深不透,与厦门等对标城市相比,谋划工作视野不够宽,创新领跑意识不够强;住房保障、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等工作仍有短板,过街难、停车难、买菜难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重点项目推进速度较慢,精致城市亮点不多,整体效果没出来,在国家和省级层面的影响还不够大。这些问题,既是当前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明年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二、2020年工作安排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冲刺发力、攻坚突破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央和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新的一年,住建系统总的思路是: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聚焦城市功能短板和民生需求,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以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为主线,以9大类304项城建重点工程为载体,以“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为抓手,以提高城市宜居度、辨识度、包容度为目标,对标对表找差距,全力以赴抓攻坚,常规工作抓实抓细,创新工作大胆突破,确保“一年一个台阶、三年大见成效”,加快打造精致城市威海样板,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

(一)抓重点、创经验,在精致城市顶层设计上取得新突破。结合“美丽城市”建设试点和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积极向上对接,争取上级支持,通过政策叠加作用,加快破解制约精致城市建设的关键问题,扩大精致城市威海样板的影响力一是构建完成精致城市建设政策体系。出台实施国内首部精致城市建设条例,配套研究制定贯彻条例的实施细则。在全国率先构建精致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研究制定一整套精致城市建设管理细则,涵盖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等所有领域,做到建设管理全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出台精致城市建设纲要,提出近期和远期发展目标和重点策略。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定期开展城市体检活动对城市建设管理及时进行跟踪、检查、评估和修正。二是打造全省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样板区。积极申报全省城市品质提升试点项目。按照试点要求,结合栖霞街、生肖街、新威附路特色街区建设,选取2-4平方公里区域,从环境品质、人文品质、生活品质等方面,重点提升29项相关指标,打造综合示范高地、系统集成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工程示范,引导城市建设加快由增量建设为主,转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协调住建厅,争取在我市召开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现场会。三是提高精致城市建设全国性影响力。协调住建部,争取在我市开展“美丽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或者举办全国性的高端论坛。结合精致城市建设进度,继续举办精致城市沙龙角论坛等活动。开展第二届精致城市系列评选活动,重点聚焦2019年度投入使用的民生项目,体现精致城市建设工作成效和价值导向。加强经验总结,在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和报刊推广我市精致城市建设经验。

(二)破难点、补短板,在夯实城市发展基础上取得新突破。9大类35大项城建重点工程为抓手,加快主城区改造、提升、更新、繁荣,推动城市东拓、西展、南延。一是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生活垃圾焚烧厂扩建项目和市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年底建成投产建设240吨/日的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年内完成渗滤液消减工作。完成餐厨垃圾处理PPP项目社会投资主体招标。编制核电利用和热源、管网专项规划,年内完成工业余热新能源供暖改造415万平方米。通过自建、共建、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快燃气企业储气设施建设,尽快达到不低于年供气量5%的应急储备能力。以新生小城市试点等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延伸,持续整治镇驻地环境,扎实做好精致小城镇培育工作。推进乳山育黎镇、诸往镇、崖子镇燃气管网铺设,实现天然气“镇镇通”全覆盖。二是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完成城市海绵功能改造12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25%达到海绵城市要求。积极争取省绿色发展基金支持,对海滨路、青岛路、文化路等主干道沿线公共建筑外立面进行节能改造。按照节约集约原则,抓好青岛路等主要道路和重要节点照明工程,提升夜景品质,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完成塔山东路、文峰一街等一批背街小巷整治。推进金线顶区域整体改造,年内内护岸工程和地块间4座连接桥梁工程进场施工。三是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做好不动产权“办证难”遗留问题扫尾提升,基本完成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工作,尽快完成棚户区改造问题项目整改,积极化解住建领域信访积案。建立动态清单,健全城建重点工程年中调整机制,逐个项目落实融资方案,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防止城市成长中形成新的“烦恼”。

(三)树亮点、增活力,在擦亮城市特色品牌上取得新突破。对标先进城市,梳理城市脉络,凝练城市特色,着力塑造城市特色品牌。一是打造高品质街区。高标准推进栖霞街、生肖街、新威附路等特色街区建设,年内完成栖霞街北侧老街项目地下室框架施工和南侧高层基坑支护、土石方施工,督导完成新威附路特色风貌街区建设,以及生肖街改造和卫城大院主体工程组织刘公岛东村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完成华勇营总指挥官邸维修工程督导成、乳山完成历史建筑普查认定和公布。探索利用老建筑改建各类特色展馆,打造展示威海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的窗口。二是打造地标性公园。建设海港公园,完成方案设计和拆迁征收,进行土石方施工,打造中心城市标志性公园。建设金线顶公园,发掘侨乡历史,建设集文化教育、休闲健身、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高品质综合性公园。结合地下停车场建设,完成鲸园文体公园设计和部分硬化、绿化,提升政府和学校周边的环境品质。三是打造特色滨海步道。建设西海岸至天鹅湖滨海步道,整治提升步道周边环境,年内新建滨海步道39.2公里,改造提升18.3公里,2021年182公里全线贯通。制定城市绿道地图,推动健身步道接驳慢行系统,有机串联城市重要公共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生态珠链四是打造中国建筑设计博物馆。推进国家建筑设计创新平台建设,年内国际经贸交流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平台智库建设,协调举办一系列高层次学术活动。争取住建部、中国建筑学会支持,在我市建设国内最高水准的建筑设计博物馆,年内完成前期调研、方案设计、注册认证等工作。

(四)解民忧、惠民生,在共建共享美好家园上取得新突破。坚持聚焦民生,把群众身边的“小问题”当作“大工程”来抓,优先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一是改善出行环境。推进统一南路(华夏路-凤林路)、大连路东延、九华路北延等13条断头路打通工程,实施海滨路幸福门两侧过街天桥、二中北过街天桥、一中过街天桥等建设,年内完成9座过街天桥,推进鲸园文体公园停车场等11处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3800个。二是改善生活休闲环境。完成公园管理办法起草调研,新建改建口袋公园131处,打造成高品质“城市客厅”。抓好S201威东线田和至温泉段(环山路)改建工程景观绿化工程。对现有29处早夜市,逐步引导“退路入室”。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构建与生活垃圾分类相适应的收运处理系统,推动环翠区及全市公共机构年内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区市至少建成两个以上示范片区新建、改建城市公厕24座,加强日常管理,推动“公厕上云”。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合理确定农村清洁取暖技术路线,新增农村清洁取暖用户4.6万户。健全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长效管护机制,实施农村改厕3506户,新建农村公厕390处,确保全市596个300户以上的自然村全部至少建成一处公厕。推进环翠区农村改厕提升试点,农村污水一体化处理覆盖率达到80%以上。总结推广荣成试点经验,研究符合我市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全市13个镇街有序推开。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着重治理卫生死角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抓好美丽村居试点建设和推广,积极探索传统村落活化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新模式,不断彰显胶东民居特色。

(五)稳预期、防风险,在稳定房地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长期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统筹市场供应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着力构建和完善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坚持因城施策稳定预期。研究编制“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以住房需求为导向,合理安排建设规模和供应结构,促进长期供需平衡。进一步完善市场监测系统加强主要指标动态监测、政策解读和舆情引导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和政策储备,适时运用房地产调控政策工具,坚决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加大房地产开发、交易、租赁等各环节监管力度,完善开发项目意见书要件库和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巩固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整治成果。二是着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年内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8个,制定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规划,分期分批完成633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制定市区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82户,强化对环卫、公交等行业困难群体的精准保障开工改造棚户区637套,基本建成5820套,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程进度和回迁安置制定人才公寓建设管理使用细则,抓好已建成和在建项目的验收移交,新筹集投入使用4689套。以解决新市民等群体住房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持续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机制,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加大对职工合理住房消费支持力度。以四类保障对象为重点,完善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管机制,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开展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完成农房抗震改造160户。三是推动“红色引擎”持续发力。开展负面清零行动,持续推进1440个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热点问题排查整治,着力完善小区环境体系、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协调出台《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做好法规解释、宣传、督导落实及配套政策制定工作。开发全市智慧物管综合服务平台,开通“威海业主APP”,加强新技术在物业领域的深度应用,打造一批市级智慧物业服务试点项目开展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加强物业行业培训和自律能力建设。

(六)调结构、促转型,在建筑业供给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以质量安全为基础,以产业转型为导向,持续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狠抓工程质量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季度分析制度,加强质量安全教育培训、技能比武、应急演练等基础工作,制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标准指南等政策文件,扎实开展节后复工检查、危大工程整治、质量安全标准化创建等活动,对发现的隐患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绝不姑息,切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深入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加强装配式构件和全装修质量管控,持续开展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整治,在二级及以上施工总承包企业和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全面推开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二是大力推广建筑业“绿科技”。10个装配式产业基地为龙头,在全市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新建装配式建筑50万平方米,促进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编制绿色城市评价指标、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绿色城市建设导则等文件,积极开展绿色城市试点,新增绿色建筑面积25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一体化应用100万平方米。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促进建筑业发展“省十六推广企业资质告知承诺审批等创新举措,鼓励本地企业向“专精尖特”和外埠市场发展。扶持1-2家企业晋升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2-3家晋升二级资质。加快推开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积极探索工程担保、质量保险和施工图审查购买服务新模式,开展远程开标、评标和评定分离工作,抓好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工程项目联合验收,开展建筑市场信用等级评价和“双随机一公开”动态检查,加大房屋建筑和市政园林工程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力度,严格落实联合奖惩机制,加快清理“僵尸”和违规企业,不断净化市场环境。

(七)提效能、抓常态,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加强政策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坚持细处着手、深处着力、抓细抓常,推进住建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升级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借鉴上海“智慧大脑”先进经验,开发智信云平台,建设燃气热力、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政道路综合管理服务系统,视频智能识别系统,以及垃圾收运和施工扬尘监控系统,实现平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等功能集于一体,健全城市管理“神经系统”,推动城市管理由数字化向智慧化升级。进一步完善数字城管案件考核细则,细化优化考核指标,提高案件立案率和按期处结率。同时,编制城建档案管理五年规划,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二是着力开展“三线整治”。开展城市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以北海林场到皂埠码头为重点,对海岸带“伤疤”“死角”和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清理用两年时间,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黄金海岸线。以铁路部门排查出的137个问题为重点,开展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通过迁移、加固、拆除等手段排除安全隐患,并抓好沿线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开展环山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重点对环山路改建工程道路红线及可视范围内裸露土地、建筑垃圾、违章建筑等进行集中整治,提升环山路景观效果。三是加强市容市貌管理。健全多部门联动机制,持续抓好建筑扬尘、道路深度保洁、户外广告、门头牌匾、早夜市、餐厨油烟、停车秩序、露天烧烤、禁焚冥纸、禁放鞭炮、文明养犬等10余类专项整治。研究制定市容市貌评价标准,借鉴日本福冈“家庭装修”理念,持续推进建筑立面、户外广告、门头牌匾上档升级。健全城市管理执法规范,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抓好中央、省环保督查“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八)守初心、担使命,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突破。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扛牢扛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一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局党组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上级党委有部署,住建系统令行禁止、坚决落实。推进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围绕精致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排查整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二是加强党建标准化建设。制定党建工作方案,修订党建考核细则,建立季调度、半年汇报、年终验收的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以党建标准化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进党员管理、活动场所等方面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学习强国”等载体媒介,从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积极创建红色引擎试点,打造示范引领、多点开花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召开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风险点排查等工作,完善公车使用、会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抓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审查,制定市级行政处罚事项自由裁量基准,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放管服”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为主线,重点工程、民生实事、重大改革、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新闻宣传等所有重点工作全部拉出清单、台账管理,一件一件干,干一件成一件,锲而不舍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续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数量,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由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重点项目,深入开展“双亮双争”活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