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史志年鉴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重点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20-09-16 15:11: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一、2018年重点工作总结   

2018年,是城市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威海视察,对城市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期望,给予住建系统巨大鼓舞,为新时代城市建设提供了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住建系统统筹推进城市环境提升、城建重点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出新建住宅全装修等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开展首届精致城市评选活动,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称号争取国家、省奖补资金10.3亿元,城市功能品质和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一)聚焦环境提升,城市功能显著增强。充分发挥大项目带动作用,牵头推进4大类、40项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91.3亿元。一是城市短板加速补齐。牵头开展全市城市环境与道路沿线整治提升行动,督导整治问题1800余项启动了城市短板三年整治行动,完成苏州街等20条背街小巷整治,新建大修道路20条,打通崇文路等7条瓶颈路,启动临港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完成6条黑臭水体整治,完成10余处积水路段整治,新建改造城市公厕25座,新增垃圾分类试点社区12个,环翠区党政机关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抓好环保督查等各类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累计整改问题57项二是城市环境显著提升。完成青岛路等7条主干道及环翠楼公园等重要节点花化提升,完成S201威东线田和至温泉段(环山路)改建工程景观绿化方案设计,新建小游园30山体公园1处、绿道15.4公里,市区新增改造绿化面积171.3公顷。启动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通过省级初审。高标准完成刘公岛亮化工程,新建修复海港大厦等48处单体建筑亮化工程。制定了市区河道整治方案(防洪篇),完成望岛河一期生态整治。编制了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系统专项规划划定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红线三是城市运行保障有力。完成海绵城市建设9.6平方公里。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8公里。市生活垃圾焚烧扩建项目“两报告一方案”通过专家评审。编制了冬季清洁取暖专项规划,组织城市热源管网规划建设专家论证,新建更新换热站295座空气源热泵25台,供热管道210.9 公里开工清洁暖项目437.8万平方米,完工415.7万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

(二)聚焦城乡统筹,一体发展取得突破。坚持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在全省2015-2017年新型城镇化工作综合考核中,连续三年考核结果优秀,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称号。一是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三个市民化”为重点,印发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规划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编制了《2017威海市城市化发展报告》。全市城镇化率预计达到67.5%。在2017年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中,我市人口城镇化发展水平指标位居全省第2位二是重点小城镇加速成长。扎实推进国家(省)特色小镇、省级新生小城市试点、省级重点镇培育工作,组织开展沿海城镇带发展研究张村镇、温泉镇、宋村镇等7个镇入选“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省特色小(城)镇建设工作会议在威海召开。积极推进东部新城建设,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配套市政工程完成PPP项目合同签订。三是美丽乡村覆盖率位居全省首位。启动了“百村示范、千村提升”三年行动,创建省级示范村20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73%,位居全省首位。推进农村“七改”工程,完成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供暖改造726处,新增农村供暖用户8616户;完成改厕10.5万户,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改厕全覆盖指导荣成、乳山完成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其中,环翠区在全省率先实现计划保留村冬季供暖全覆盖、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并被列为农村改厕提升省级试点。组织开展了村镇建设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创建国家传统村落10个,省级美丽村居试点2个、美丽宜居镇3个、美丽宜居村庄4个传统村落10个

(三)聚焦房住不炒,房地产业保持平稳。以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为目标,多措并举稳市场、控房价、防风险,房地产业保持平稳健康。一是市场调控精准有力。严格执行预售价格备案等调控政策,组建了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信息平台,出具房地产开发意见书59份,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435个,预售面积264.4万平方米。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处理违规企业8家,下达整改通知书60家。加强企业资质管理,审批暂定资质74家,资质晋升7家,注销157家。二是住房保障应保尽保。开工改造棚户区2.9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2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445户,2015年以前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分配率达到96.9%,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完成13个老旧生活小区改造,惠及群众9769户。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部。完成平改坡工程下放移交。三是租赁市场加快发展。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积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研发运行了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明确了1家国有重点租赁企业,完成520家中介机构信息录入。统一租赁合同文本租赁流程,开展公管房、公租房清查工作,清理违规用户20户。完成栖霞街市属直管公房摸底调查拟定了承租户初步安置方案。四是物业服务提质增效。起草了《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初稿)》,修订了物业服务合同等示范文本,组建了物业企业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系统开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申报登记制度开展了市区专项维修资金存储银行招投标,威海蓝海银行、威海商业银行兴海支行中标,年均增加利息收入700万元。简化了维修资金提取使用程序,归集资金4.2亿元

(四)聚焦动能转换,建筑产业全面转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新业态加速成长。一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制定了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完成建筑业产值352亿元,新签合同额287亿元,在建房屋施工面积2450万平方米,实现利税3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3%5%1%。威建集团晋升建筑总承包特级资质,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增一级资质1家,二级4完成建筑劳保金征收3.2亿元拨付2.1亿元。二是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印发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组织双重体系建设观摩14次,安全教育培训20次,开展了危大工程违规整治百日行动等执法检查10余次,对全市276个在建项目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526处,处理企业118家、执业师6人,创建安全文明工地14个、市级62个,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三是工程质量稳步提升。编制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实施方案精致建设标准指导图册质量监管工作手册等文件开展了质量常见问题治理、装配式建筑观摩等活动,查处质量问题359项,新建工程一次竣工验收合格率100%。申报泰山杯项目4个,装饰“泰山杯”项目2个。全面完成施工围挡提质升级,整治面积45万平方米。四是建筑科技迅速发展。11家装配式产业示范基地全部建成投产,新开工装配式建筑112万平方米,新增省级绿色建筑二星级标识评价工程191.5万平方米、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镇2个,研发的大型设施结构健康监测系统被立项为国家建设科技计划项目,BIM试点项目获得全省BIM技术应用大赛综合组最佳应用奖

(五)聚焦深化改革,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瞄准民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精准切入,全面发力,以深化改革的“小切口”,做好改善民生的“大文章”。一是集中化解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牵头开展了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化解行动,着重解决城中村改造遗留、项目建设单位经营不善、建设手续不完善导致无法竣工验收等五类矛盾纠纷,受理问题189项,已协调解决31项,为1.1万户居民解决了不动产权证办理等实际问题。二是全面推开新建住宅工程全装修。在全省率先出台全面推行新建住宅建筑全装修工作的实施意见,自2018年起,全域新建住宅建筑全面取消半成品的“毛坯房”,推广速度之快、比例之高,走在全国前列。全市开工全装修住宅项目300万平方米,减少建筑垃圾6万吨以上,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三是大幅度精简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牵头推进新一轮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实行“分阶段并联审批、分主次并行推进”,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工业项目备案类、核准类审批分别压缩到27天和31天,房屋建筑工程审批时限压缩到39日,达到一流营商环境水平。简化水气暖报装流程,推行“两压、一精、一优”改革。推进施工图审查改革审查工程项目971项,为企业节省资金3800余,全面实现数字化审图、白图替代蓝图稳步推进国家建筑设计平台建设,完成平台网站改版升级拟定了平台专家库管理办法第十届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暨人居节总体方案承办了2017-2018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评审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调整冬季清雪思路,严格控制融雪剂撒布,推行“绿色清雪”新模式。

(六)聚焦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扎实推进。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建设,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扎实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党建标准化建设方案,召开党建大会2次,理顺了78个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完成了33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落实“三会一课”31次,开展主题党日28次,组织发展党员培训、专题业务培训9次,对发展党员档案进行了专项审查。二是着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大会2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3次,廉政谈话136人次,组织科级以上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结合省、市巡查,立行立改问题40个,组织开展了办公用房整治、职称挂靠取酬、违规发放补贴等专项治理活动,收回违规所得20多万元。加强执纪问责,处理党员干部21名。三是不断强化党建统领能力。组织开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作为、作风严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扫黑除恶等各项主题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组织科级干部登台讲课12次,完成调研课题15个,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受理市长热线等群众来信来电来访2999件(次),审批窗口办件6733件。做好青岛峰会等重要节点维稳保障工作,全系统没出一事、没走一人。加强“两新组织”建设,我市物业党建联建工作经验获得全省推广此外,加强法制建设,制定了财务管理工作意见梳理行政权力事项413项,编制信用事项394项,梳理规范性文件143件,审查合同21份,处理行政处罚案件12件全面推开法律顾问制度。

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总书记的期望相比,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及精致城市标准相比,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在理念标准上,与厦门等先进城市相比,谋划工作视野不够宽,创新领跑意识不够强;在城市配套上,存在不均衡不协调的问题,特别是老城区设施老化、特色不足、管理不够精细的问题较为突出;在民生保障上,住房保障、物业管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工作,与群众美好生活期待存在一定差距。这些问题,既是当前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点。

二、2019年工作安排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牢记总书记嘱托、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的起步之年。根据中央和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实际,新的一年,住建系统总的思路是: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以工程的方法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树亮点,同时抓好软环境打造和精细化管理,将精致理念深度融入城市建设管理方方面面,务实再务实,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争取一年一个台阶、三年大见成效,打造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威海样板,努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

(一)坚持高点定位,抓好精致城市顶层设计。积极发挥市精致办牵头抓总职能,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尽快启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三年行动,坚持边实践、边总结,逐步建立精致城市各方面标准规范,提高精致城市建设水平。一是精心开展“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三年行动。坚持用工程的办法推进精致城市建设,针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论证筛选一批重点项目,建立精致城市建设项目库,分期分批组织实施。对照精致城市要求,拉网式找问题、找差距、建台账,进一步完善精致城市建设方案。筹备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全面启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三年行动2019年,重点实施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以及城市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张表”,强化督导,挂牌督战,组织年中、年底观摩考核,确保项目落地落实。二是深入开展精致城市建设研究。对城市发展脉络、现状及问题短板进行深入研究,科学界定“精致城市”内涵外延,研究制定“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纲领,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基础性指导文件。逐步健全具有普遍性、可比性,又符合威海实际、地方特色鲜明的精致城市建设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启动《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地方立法起草调研工作。完成沿海城镇带发展研究,着力推进本地农村居民市民化进程。三是不断扩大精致城市威海样板影响力。依托国家建筑设计平台,举办精致城市建设高端论坛等活动。扎实开展精致城市评选活动,制定入选项目动态管理办法,每年集中评选一批标志性项目,充分发挥评选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具有权威性、知名度的城市新名片。

(二)坚持精心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3大类、12大项城建重点工程为抓手,运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扎实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包容度宜居性一是扮绿城市行动。统筹绿化、花化、彩化,推进主干道绿化景观升级,完成S201威东线田和至温泉段(环山路)改建工程景观绿化施工图设计完成摩天岭、曲阜笔架山、棉花山4处山体公园建设,开工建设金线顶公园,新建小游园32处,推进植物园建设,改造提升威海湾沿线公园及环翠楼公园、塔山公园老旧设施,新建绿道21.6公里,重点贯通威海湾及环海路北线慢行系统。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筹备召开全市动员大会,迎接住建部现场验收。二是点亮夜景行动。推进威海湾—刘公岛亮化工程,优化威海湾沿线公园、商业建筑亮化设计,与现有设施环境提升相结合,打造“十里夜威海”美丽时尚海岸线。抓好统一南路等新建、续建道路路灯工程。三是疏解交通行动。推进昆明路西延、统一路南延、疏港路立体等道路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市区“三横三纵”路网体系筛选打通一批瓶颈路,改善城市“微循环”。四是修复伤疤行动。结合“城市双修”,开展跨区域城市环境提升与道路整治工程,实施10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大世界步行街等10条背街小巷,新建改造城市公厕16座,规范设置管理垃圾箱等城市家具。五是开发地下行动。统筹利用地下空间,开工建设地下管廊6公里,迎接住建部综合验收。推广低影响开发模式,完成海绵城市建设10平方公里。加强地下管线动态测绘,提高城建档案归集、管护和利用水平

(三)坚持双向调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统筹市场供应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着力完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提高调控精准性。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加强动态监测和市场分析,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全面评估、审慎出台地方调控政策,提高市场调控的灵活性、有效性。升级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信息平台,与不动产登记等部门程序对接、数据共享,实现交易数据集中统一、预售合同即时备案、监管资金实时对账。二是不断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抓好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配租工作,新增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60户。严格控制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新开工改造883套。以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对象为重点,抓好农村危房排查改造。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完善住房租赁政策,建立信用管理体系,引导租赁市场加快发展。三是集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制定不动产权证办理指导意见,实行问题清单动态化管理,集中力量解决5万户群众不动产权证办理难等实际问题,切实化解城市“成长中的烦恼”。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活动,每季度通报一次,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四是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三公开”制度,开展“物业品牌提升年”活动,协调尽快出台《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健全行业信用管理体系,完善房屋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制定智慧物业建设指导标准,推广智慧住宅小区应用平台,加强物业行业培训。筹备召开全市物业管理工作会议,开展物业管理提升三年行动。

(四)坚持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认真落实促进建筑业发展的19条改革措施,以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为重点,深入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以国家、省示范基地和文登示范区为依托,制定装配式建筑审查要点,新建装配式建筑80万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二星级标识项目150万平方米。推广高性能混凝土,在各区市至少确定1个试点工程和1家试点生产企业。鼓励发展高强钢筋区域性集中加工配送技术,到2020年建成3-5家大型钢筋加工配送中心。二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制定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季度分析、危大工程集中整治、节后复工检查等活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双重体系建设,年底前实现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双重体系”全覆盖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对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建立台账,挂牌整改。三是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严格落实“两书一牌一档案”保障制度探索施工阶段深化设计等创新制度,由各区市选定2-3个项目开展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试点。抓好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BIM技术试点跟踪指导开展“泰山杯”、优质工程创建活动,选取2-3个项目进行工程质量保险试点四是提高勘察设计水平。举办第十届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暨人居节系列活动会同中国建筑学会,组建国家建筑设计平台专家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承办好各项活动。编制全装修住宅技术导则,新开工全装修住宅项目300万平方米深化施工图审查改革,开展勘察设计行业执法检查、信用评价、评先选优等活动。

(五)坚持改善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盯住民生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细微处补短板,以“工匠精神”抓长效,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一是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抓好市政管网、桥梁路灯、园林绿化等城市设施日常养护和破挖管理,分期分批整治市区积水点,加快改造老旧市政管网,推进“汽改水”改造,扩大道路深度保洁试点范围,加强室内装修申报登记管理进一步论证城市热源管网规划建设工作,推进清洁供暖和天然气产储销体系建设,新增城市集中供暖349万平方米。挖掘威海卫古城文化底蕴,实施栖霞街等历史街区保护开发工程,修缮保护原华勇营总指挥官邸等老洋房,启动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韧性之城、文化之城二是扎实推进美丽村居建设。认真落实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研究制定美丽村居建设指导意见,加强乡村风貌规划编制、村庄设计指引和村居建设品质管理,以“三线一环”村庄为核心,创建美丽村居省级试点4个,着力彰显“鲁派民居”新范式。推进农村“七改”工程,新增农村清洁供暖用户3.5万户。同时,积极培育国家(省)特色小镇、省级新生小城市试点、省级重点镇,推动有条件的小城镇提前实现“双十”、“双五”创建目标三是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推动文登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年内建成投产。扩大环翠区生活垃圾试点范围,新增智能分类试点社区15个。督导荣成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督导各区市建成一处建筑垃圾消纳场,并积极探索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

(六)坚持精细管理,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按照法制化、智化、社会化、一体化”的标准,持续开展城市环境提升工程,从细微处入手,推动城市环境全面提升。一是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制定《威海市城市容貌管理标准围绕市容管理、户外广告、行政执法、数字城管等重点领域,建立一套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标准体系。修订《威海市实施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规定》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建立模块化培训系统城管系统法制培训资料库,加强城管队伍专业培训。二是提高智能管理水平。调整数字城管平台信息采集处置模式,由现行的考核“处结率”转变为考核“发案率”,采取第三方“背对背”评价模式,充分调动区市积极性,提升管理效能拓展无人机功能实行“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全视角巡查采集数据即时共享至市、区两级平台,构建城市管理案件从发现、处置到反馈的高效闭合流程。开展“城市啄木鸟”行动,研发市民通APP软件,制定鼓励政策,引导市民通过“随手拍”等方式,充分参与城市管理,实现城市管理活动全领域覆盖、全时段监管。三是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从民生痛点问题入手,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违法建设、占道经营、施工噪音、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扬尘污染、共享单车等“城市病”常态化管控,借鉴福冈市“家庭装修”理念,制定城市家具设施及门头牌匾规划设计方案推进城市家具、户外广告、门头牌匾上档升级,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人性化、艺术化水平。

(七)坚持从严从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制定党建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三会一课”,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二是扎实开展“组织力提升工程”。修订党建考核细则,建立季调度、半年汇报、年终验收的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以“标准化+过硬支部”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进组织生活、党内制度、党员管理等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开展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积极创建红色引擎试点,打造示范引领、多点开花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地纠治“四风”。结合机构改革,对全系统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召开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大会,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承诺书,开展廉政谈话、廉政教育、清廉家风主题建设年活动,完善公车使用、会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坚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抓好规范性文件清理、行政权力事项梳理等工作,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零跑腿、零见面”的全过程电子招投标模式四是不断强化党建统领能力。以开展“工作落实攻坚年”活动为契机,以精致城市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由局班子成员带头认领城建重点项目或重大民生项目,每季度向局党组会议汇报推进情况,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基层一线深入开展“双亮双争”活动,培养基层党建新亮点。召开“七一”党建表彰大会,公开表彰优秀党组织、先进个人,在全系统树立重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激励全体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勇作新时代的“挑山工”,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