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履职清单

发布日期:2020-08-28 16:25: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履职清单

 

1.办公室职责清单

 

1.1主要职责

负责文电、会务、督查、信息、宣传、机要、保密、档案、信访、应急、值班、安全等局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史志、建议提案办理、局机关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和信息化等有关工作。按照有关规定,指导城乡建设档案工作。

 

2.政工科职责清单

 

2.1主要职责

政工科: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社会保障、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行业的职称改革以及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

机关党委: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指导本行业社会组织党建相关工作。

 

3.政策法规科职责清单

3.1主要职责

组织起草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牵头拟订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政策、发展规划和标准,组织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的综合调研。承担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执法监督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等工作。

 

 

4.财务审计科职责清单

 

4.1主要职责

负责编制局机关年度财务计划。负责建设资金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指导、监督直属单位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5.精致城市建设科(挂城镇化办公室牌子)

职责清单

 

5.1主要职责

组织开展新型城镇化和精致城市发展战略研究,拟订新型城镇化和精致城市发展规划、标准体系、考核指标体系并组织实施。指导各区市、市属开发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督促落实新型城镇化政策措施。组织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等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城镇化统计和精致城市发展水平监测。研究制定新型城镇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中小城市培育工作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全市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发展规划和年度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实施计划。负责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组织、协调、调度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城市国际化相关工作。

 

 

6.建筑节能与科技科职责清单

 

6.1主要职责

参与拟定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建设科技以及智慧住区、智慧制造等的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全市新建住宅建筑全装修工作。组织实施建筑节能重大项目及试点示范。

 

7.建筑市场监管科(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牌子)职责清单

 

7.1主要职责

参与拟订全市建筑业发展改革和建筑市场监管的政策、规划、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指导监督工程建设标准定额与造价工作。承担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监管责任。负责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和管理。指导建筑业企业对外市场开拓和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负责进威建筑市场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建筑业行业统计及经济运行情况综合分析工作。

 

8.质量安全监管科职责清单

 

8.1主要职责

负责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监督管理。参与拟订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政策、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制定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标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或参与工程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受理建筑工程质量事故、质量缺陷的投诉。

9.勘察设计科职责清单

 

9.1主要职责

组织拟订全市城市设计、城市勘察、市政工程测量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和监督管理以及历史优秀建筑保护、城市雕塑工作。负责全市勘察设计市场与质量的监督管理,参与拟订全市勘察设计行业发展政策、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标准设计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设计审查工作。监督实施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城市市政设施的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规范和抗震技术规范。负责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城乡建设抗震防灾规划并监督实施。

 

10.城市建设科职责清单

 

10.1主要职责

参与拟订城市建设和市政公用事业的政策、发展规划、改革措施。指导城乡燃气、热力、市政设施等专项规划和工程建设工作。指导城市双修、海绵城市、综合管廊、慢行交通系统、停车设施建设工作。负责市政施工、燃气、热力经营企业及相应从业人员资质资格的监督管理。

 

11.城市管理科职责清单

 

11.1主要职责

负责拟订城市管理的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和标准规范。指导城市管理和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指导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环境综合整治等管理工作。负责城市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工作。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环保督察工作。承担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2.执法调度科职责清单

 

12.1主要职责

参与拟订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政 策法规、发展规划和标准规范。负责全市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 工作的指导、监督、考核,统一调度全市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专 项和重大执法活动。负责督导城建领域上级督办案件、跨区域案 件的查处工作。

 

13.房地产市场监管科职责清单

 

13.1主要职责 

负责全市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协调推进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全市住房建设工作,指导各区市、市属开发区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拟订房地产开发、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房屋租赁、房屋面积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屋中介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协助指导房屋登记工作。负责全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工作,承担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关于房产信息抽查核实方面的工作。

                           

14.住房保障科职责清单

 

14.1主要职责

负责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和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研究拟定全市住房保障相关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中央和省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安排并监督实施。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全市住房制度改革工作。

 

15.住房公积金监管科职责清单

 

15.1主要职责

负责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住房公积金政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制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和监督制度。监督全市住房公积金和其他住房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安全。

16.物业管理科职责清单

 

16.1主要职责

参与拟订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发展政策、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物业服务市场的监督管理,参与拟订物业服务标准规范并指导实施。负责拟订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政策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房屋装饰装修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物业承接查验活动的指导和监督。负责制定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和物业服务管理规划以及年度计划,指导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

 

17.村镇建设科职责清单

 

17.1主要职责

参与拟订小城镇和村庄设计、建设管理政策并指导实施。负责历史文化名镇(村)、传统村落等特色村镇保护和监督的有关工作。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工作。组织开展村镇建设试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