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我市强化建设领域风险预警机制,五大领域风险隐患划分三个等级

发布日期:2020-08-11 16:20: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为有效化解房地产项目经营、建设领域“治欠保支”、房地产经纪服务等行业的风险和矛盾,保障群众利益,日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建设领域风险预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强化我市建设领域风险预警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将存在风险矛盾隐患分等级列入督察内容。

根据《通知》要求,各区市建设部门要对辖区内房地产开发项目、“治欠保支”工作、房地产经纪、工程质量安全和物业服务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并进行风险等级划分。在房地产开发项目方面,开发资金已经或即将断链,预售量较大,存在较大的群体性矛盾纠纷或已发生较多信访案件的项目被列入高危等级;开发资金已经或即将断链,尚未进入预售环节或预售量较少,存在较突出群体性矛盾纠纷或信访隐患的项目被列入危险等级;开发资金非常紧张,有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的项目,以及商品房销售下滑较大,存在一定群体性矛盾纠纷或信访隐患的项目,应被列入较危险等级。

在“治欠保支”方面,建设单位违法肢解分包工程、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比例超过60%、未纳入威海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未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的项目,应被列入高危等级;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比例超过40%、已开设工资专户但建设单位超过一个月未拨付工资款、已开设工资专户但总承包单位超过一个月未支付农民工工资等的项目,应被列入危险等级;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比例超过20%、已开设工资专户但建设单位未足额拨付工资款、已开设工资专户但总承包单位未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等的项目,应被列入较危险等级。

在房地产经纪服务方面,经纪机构违反《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规定,矛盾较为突出,一个月内发生信访集中投诉案件超过20件的经纪机构,应被列入高危等级;违反规定,一个月内发生信访集中投诉案件10-20件以下的经纪机构,应被列入危险等级;违反规定,一个月内发生信访集中投诉案件5-10件以下的经纪机构,应被列入较危险等级。

在工程质量安全方面,在建设过程或使用中,发生一般及以上等级的工程质量事故的项目,或因直接涉及结构安全和重要使用功能,引发群众业主强烈不满,存在重大的群体性矛盾纠纷,已发生投诉信访案件30户及以上的项目,应被高危等级;因直接涉及结构安全和重要使用功能,存在较大的群体性矛盾纠纷,已发生投诉信访案件10户以上30户以下的项目,应被列入危险等级;因直接涉及工程质量问题,已发生投诉信访案件5户以上10户及以下的项目,应被列入较危险等级。

在物业服务方面,物业服务质价严重不符,矛盾较为突出,一个月内发生信访集中投诉案件超过20件的物业服务项目,应被列入高危等级;物业服务质价明显不符,矛盾突出,一个月内发生信访集中投诉案件10-20件的物业服务项目,应被列入危险等级;物业服务质价不符,一个月内发生信访集中投诉案件5-10件的物业服务项目,应被列入较危险等级。

“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项目,各区市住建部门要建立项目督查制度,定期上报项目进展,对突发事件必须做到‘急事即报’,确保信息通畅,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妥善解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