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全市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二阶段推进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0-07-29 09:12: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7月25日、26日,市委、市政府举行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二阶段推进会议,采取实地观摩和观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查看各区市、开发区在精致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会议强调,要将精致城市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找准城市管理和服务的切入点着力点,着力在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短板问题、完善长效机制、共建共治共享上下功夫,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居民感受更多民生温度。市委书记张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闫剑波主持会议,市领导王学文、张宏伟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赴各区市、开发区现场观摩。会上,通报了全市精致城市建设领域群众诉求有关情况,住建领域民生诉求和矛盾纠纷问题、城建项目推进及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临港区、南海新区不精致问题,环翠区、高区、经区第一阶段推进会议通报问题整改及新发现问题情况,各区市、开发区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与会人员对各区市、开发区精致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实名评价。

 张海波指出,精致城市建设是贯穿全年的攻坚突破任务。第一阶段推进会议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抓整改、抓提升、抓巩固,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全市上下掀起了精致城市建设新一轮热潮。第二阶段要聚焦群众诉求,聚焦城市的深层次问题和“软环境”,聚焦城市管理和服务提升,让威海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风度”,又有“温度”,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加充盈、更可持续。要着力在满足群众需求上下功夫,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精致精细、依靠群众、领导带头,深入查摆解决好城市管理服务中的不精致、不文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要着力在解决短板问题上下功夫,坚持既消化存量,又遏制增量,既重视进度,又重视效果,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雷厉风行,又稳扎稳打,对群众反映问题,要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不合理诉求也要认真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决不能大而化之,更不能回避矛盾、麻木不仁、听之任之。

 

  张海波强调,要着力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研究标本兼治、常态长效的举措,构建上下贯通、左右闭环的运行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要推动城管平台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有效打通,持续加大网格整合力度,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要推动职能部门与基层镇街有效贯通,“条条”和“属地”共同发力,大力推广“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要推动执法力量有效衔接,加强对城市管理执法的统筹整合,加快执法力量下沉镇街社区,形成权责统一、协同高效的执法体制,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效率。市级层面要加强统筹,从机制上避免出现上下左右推诿扯皮、群众重复上访问题。要加强督导检查,对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要特事特办、跟踪督办,以督查倒逼问题快速解决。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科学精准设置考核指标,明确职能部门、基层主体、执法力量的责任,确保考准考细、考出成效。

      张海波强调,要着力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下功夫,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的作用,统筹联动、凝聚合力,共建美好城市,共享美好生活。要将精致城市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坚决克服懈怠、侥幸、自满心理,开展一场大比武、大竞赛,勇于争先、不甘落后,互学互鉴、比学赶超,把抓精致城市、文明城市建设和抓经济发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让经济增长成为更有人情味、更温暖、更包容的增长。要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红色物业持续发力,认真对待业主需求,滚动开展物业管理热点难点问题整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发挥好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志愿者队伍作用,发挥好信用体系建设作用,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上下共同参与城市管理服务,让“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成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大合唱”。

  闫剑波强调,各区市、各部门要按照“六个方面攻坚突破”和“四个下功夫”的部署安排,扎实开展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把精致城市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有自我革命的境界,勇于发现问题、揭示短板,敢于啃硬骨头,下决心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统筹理念,中心城区与区市之间、区市与区市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要统筹规划、整体提升。要盯紧不精致的地方,扎实开展好山景线、海景线、铁路线“三线”环境整治提升。要把精致城市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起来,擦亮文明城市“全域一片红”的名片。要站在群众角度,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用群众观念和群众方法推动问题整改。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做表面文章,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精致城市建设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