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安全
关于立即开展防范遏制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17 08:59: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各区市建设局,国家级开发区建设局,综保区建设局,南海新区规划建设与交通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及省内事故教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对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和建筑施工、清洁取暖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按照省住建厅《关于通报德州“11.28”事故情况立即开展防范遏制房屋市政施工较大事故整治攻坚百日行动的通知》(鲁建质安字202018 )、市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和城乡居民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威安发〔202016 )要求,结合前段时间开展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暨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专项行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行动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核查工作组织回头看及冬季安全生产、扬尘治理督导检查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整治重点

(一)安全生产方面。重点整治工程参建各方违反《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山东省房屋市政施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鲁建质安字201815)的违法违规问题。重点查处未针对性地编制专项方案、不按规定开展专家论证、未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三方验收行为。起重机械作业严格排查作业员持证上岗、管理人员到岗监督,严禁违反规程转塔、不按规定固定,重点检查安拆过程影像资料记录和使用单位检测合账,严厉打击起重机械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检测报告、鉴定结论失实等违法违规行为。高支模、脚手架工程重点整治使用壁厚不达标架管等不合格构配件、不按规定进场验收和取样送检等行为。深基坑工程重点排查无设计施工、无方案施工、违反方案施工、不按规定监测和巡查处险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施工现场有章不循、弄虚作假等行为。严格规范冬季安全生产防冻、防滑、防中毒、防坠落防范措施。

(二)扬尘治理方面。即日起至1212日,引导施工单位尽可能停止涉土石方开挖、装卸、运输等扬尘产生量大的施工作业;持续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突出对尚未开工建设的建设用地、城乡结合部以及土石方和配套阶段建筑工程的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处理。

二、行动步骤

(一)立即起底风险隐患。指导施工企业全面摸清正在施工和20212月底前计划施工的危大工程底数,建立危大工程风险管控清单,实化管控措施,落实责任到人。1210日前,各工程项目要形成清单报属地建设主管部门(附件1)

(二)严格企业自查自改。动员督促施工企业全面掌握各项目风险隐患底数,严格落实排查整改责任。按照危大工程险清单,企业、项目部、班组要逐一对照、逐层开展自下至上的自查自改和自上至下的排查检查,实施问题隐患台账式管理,挂图作战销号,逐一对表闭环,涉及重大隐患的一律立即暂停作业,严防带病施工

()全面拉网排查整治。各区市要对照企业和项目部危大工程风险管控清单、问题隐患台账,同步组织拉网式排查整治,重点检查企业自查责任落实和整改闭环情况。发现问题隐患严格督办落实,明确整改要求、时限,按时开展回头看复核,确保不留隐患。涉及违反部令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责令停工整治立即实施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

()认真组织督查巡查。市住建局将加大力度频次,即日起成立市级督察组开展整治工作专项督查,重点督导整治工作部署落实、风险管控清单和问题隐患台账建立实施、拉网排查整改闭环情况,随机检查部分工程项目。发现责任不落实、整治不到位、问题隐患突出的,将严格督办通报、严肃处理处罚。

三、工作要求

()立即部署行动。各区市建设局要突出重点企业项目、关键作业环节、突出风险因素,结合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认真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动员会、誓师会等形式迅速发动实施。坚持一地出事故、全行业受教育,覆盖监管人员、参建单位法人、项负责人、项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组织危大工程安全防范和典型事故警示教育,认真宣贯落实危大工程管控有关规定。

()确保查细查实。要将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贯穿整治行动始终,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要定期带队检查,凡检查必执法,凡问题必整改,凡违规必处罚,确保查深、查细、查实,定期对表销账,落实时限进度。要结合住建系统作风大整改专项行动,坚决纠治查不到关键、查不出要害、整改不到位、复核不严格甚至不整改、不复核等突出问题。

()强化严管重罚。一律将重大安全隐患作为事故实施惩戒,对于未编制危大工程专项方案,未按规定审核论证、审专项方案,未按照专项方案施工等行为,要立即责令整改,依法实施罚款、暂扣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停止执业等行政处罚,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市住建局专项督查中发现危大工程违法违规行为一律当场下达执法建议书,跟踪落实行政处罚和信用惩戒措施。

()举一反三严格防范。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恶劣天气必须立即停止室外作业,加强脚手架、机械设备、施工用电、临建板房等检查维护,严格做好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指导乡镇政府切实发挥乡村规划建设监管机构作用,严格抓好农房建设日常指导监督和巡查检查。鼓励行业协会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倡议、宣传、公益性培训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强行业安全生产自律和服务。

自即日起至20212月底,各区市建设局要加强对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调度督导,每月24日前报送全省防范遏制房屋市政施工较大事故整治攻坚百日行动调度表(附件2)。市住建局将结合督查巡查和调度情况,及时通报各区市进展。发现行动迟缓、整治不力、问题突出的,将约谈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

联系人:于雯,电话:5286750

 

附件:附件.pdf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