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中共威海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14 14:56: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中共威海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体会议举行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张海波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威海市委关于制定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张海波讲话

国共产党威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2020年12月12日中国共产党威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威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2日举行。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海波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张海波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威海市委关于制定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张海波就《建议》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重要指示要求,对我省“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按照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全力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攻坚突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一年来,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困难压力也前所未有,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来之不易的优异成绩,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于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新时代新征程仍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挑战,前进的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活力,扭住发展不放松,改革创新不停步,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全会高度评价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基础新形势。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全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日益优化,精致城市建设全面起势,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海洋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市域社会治理持续创新,坚决守住风险防控底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当前,我市产业加速迈向高端化、现代化,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日韩区域合作以及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开辟了新的广阔发展空间。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我市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拥有了良好基础,各种比较优势日益显现,机遇和有利因素迅速累积,未来威海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威海必须彰显东部城市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政治担当,把精致、幸福、现代化作为统领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设的核心要求,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嘱托,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努力实现城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城市风貌景观特色鲜明、雅致美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城市发展进入全面精致的崭新阶段;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机会,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更加坚实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建成水平更高、成色更足的幸福威海。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就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和治理现代化方面争当排头兵。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进程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定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不动摇,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不动摇,坚定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的决心不动摇;必须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即到二〇二五年,综合实力更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4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均衡,牢牢站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发展质量更高,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新经济占比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0%,科技创新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现代化经济体系显现雏形;发展后劲更足,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优越,在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基本建成省内领先的对外开放新高地;人文气质更佳,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现代文化相得益彰、融合发展,诚信文化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优质普惠,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更优,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普及,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治理效能更高,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日趋现代化,“平安威海”“法治威海”建设的基础更加夯实,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更富足,社会就业保持稳定,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取得新突破。

全会提出,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为方向,以企业为主体,更加精准高效集聚创新要素、人才资源,构建“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的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全会提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加快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产业布局更加优化,产业特色更加鲜明、更有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赋能,优化现代服务业,打造一流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打造优良产业生态。

全会提出,实施海洋强市战略,打造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坚持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开发利用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在推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上走在前列。要全域打造国际海洋科技城,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创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高质量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扩大内需战略的新特点新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增强供给体系与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市场体系与区域发展的协同性、政策体系与畅通循环的实效性,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战略,着力打造中日韩合作重要支点城市,创新深化与欧盟、北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要加快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造高水平开放载体,建设高品质国际化城市。

全会提出,统筹区域一体化发展,打造精致城市典范。坚持全域统筹、一体化布局,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运行效能,构建生态化组合型都市区。要优化区域发展总体布局,开展精致城市建设行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全会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高质高效特色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城乡融合改革。

全会提出,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坚持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加快构建功能完善、立体先进、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体系。要构建内畅外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全力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积极发展高效清洁能源,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全会提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美丽中国示范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实践路径,让生态更加美好、经济更可持续、城市更为宜居。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大力修复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全会提出,创新发展优秀文化,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传承红色文化、活化传统文化、做优现代文化,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凝聚精神力量,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涵气质。要塑造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挖掘弘扬威海优秀文化,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扩大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快发展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健康威海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全会提出,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打造平安威海法治威海。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提供安全保障。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确保经济安全运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扎实推进法治威海建设,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全会提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短板弱项,实施一批具有首创性、系统性、标志性的改革举措,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以改革关键一招促发展促突破。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全会强调,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狠抓落实。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不懈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