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关于小区业委会党建新规,权威声音来了!

发布日期:2020-11-09 10:41: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日前,威海市出台了《关于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推进“红色物业·精致社区”建设的意见》,针对《意见》相关内容,威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 、威海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李瑞玲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此次出台的《关于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推进“红色物业·精致社区”建设的意见》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此次出台的《关于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推进“红色物业·精致社区”建设的意见》是贯彻落实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和《关于深化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健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一次制度落实。

 

    问题二: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加强业主委员会建设要建立突出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群众参与的治理新格局。以加强党的领导和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职相结合为重点,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着力解决物业服务管理的突出问题,将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建设成为联系服务群众、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

 各区市要切实提升业主委员会组建率,对住宅小区物业覆盖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1)业主已入住面积的比例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2)业主已入住户数的比例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3)自首位业主入住之日起满两年且已入住户数的比例达到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镇街党(工)委要在三十日内牵头组建业主大会筹备组,依法召开业主大会,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今年年底前,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比例达到50%以上,到2021年底,这一比例达到70%以上,2022年底达到80%以上,并同步建立业主委员会党组织。而对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镇街党(工)委要指导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好业主委员会职责。计划到2022年,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职工作新格局。

 

    问题三:在具体工作中,业主委员会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 作为党在业主委员会的战斗堡垒,业主委员会党组织承担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管理监督业主委员会党员,引领服务业主,推动小区依法自治等职责。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业主委员会履职的正确方向;其次,要广泛听取业主意见建议,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再者,要积极参与研究物业管理区域有关重大问题,支持和保证业主委员会依法依规行使职权;与此同时,也要教育引导广大业主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问题四:如何健全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又如何强化业主委员会成员管理?

答:健全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强化业主委员会成员管理是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的关键步骤。在具体执行中,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关系一般隶属所在社区党组织,镇街、社区党组织要加强对业主委员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指导,将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建立情况纳入业主委员会备案内容,符合成立党组织条件的业主委员会要应建尽建,不符合组建条件的,由镇街党(工)委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在成员比例上,新成立、新换届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要不低于60%,鼓励党员业主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党员业主委员会主任应当兼任业主委员会党组织书记,现有业主委员会要通过改选、补选、发展党员等方式逐步提高党员比例。为加强业主委员会成员人选把关,2020年底前,各区市物业主管部门要明确不宜作为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的具体情形,建立镇街党(工)委和住建、政法、信访等部门参加的联审把关机制,真正把组织认可、业主信任的人选上来。同时,注重吸纳符合条件的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开放活动。每名业主委员会成员每年也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

 

    问题五:《意见》中提到要“建立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前置讨论研究机制”,请问,这一新机制是如何规定的?

答:“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前置讨论研究机制”是《意见》中的创新点之一。根据《意见》要求,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前置讨论研究的程序要写入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业主委员会根据授权表决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动用大额维修资金等重大事项,要经业主委员会党组织研究提出意见后,再由业主委员会作出决定,将结果向社区党组织报告,书面向镇街党(工)委报备。

     同时,为了规避不必要风险,《意见》也规定,业主大会印章、业主委员会印章等由社区党组织代管,使用印章事项要根据管理规约以及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决议。

 

    问题六: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建设如何和日常工作结合,这是市民们关注的重点,请问,就这一问题,《意见》中有什么新规定?

答: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业主委员会日常活动全过程。具体来说,业主委员会党组织一方面加强对物业服务工作的日常监督。业主委员会党组织要指导业主委员会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并在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中予以明确,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负责为中心城区的住宅小区物业公开招投标免费提供场所。物业主管部门在制定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办法时,业主评价分值占50%以上,考核结果也将作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财政资金奖补、合同续聘等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业主委员会党组织也参与物业服务管理协商共治过程。在具体操作中,镇街、社区党组织将依托“红色物业”党建联盟、党建联席会议,定期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驻区单位等共同解决物业问题,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开展专项整治。社区和业主委员会党组织要充分利用“网格法庭”“居民说事岗”等平台载体,及时化解物业矛盾纠纷。社区党组织将业主委员会党建纳入社区网格党建工作体系,积极参与社情民意摸排、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与此同时,业主委员会党组织要注重发挥党员业主特别是机关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教育引导业主积极履行权利义务,注重从业主委员会党员中确定物业服务企业义务监督员,定期组织居民群众、驻区单位等对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合同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对涉及物业服务管理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要组织业主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督促提高物业服务质量。

 

    问题七:如此完善的制度要如何落实下去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请问,《意见》对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等保障体系是如何规定的?

答:在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完善上,各区市党(工)委将建立定期研究机制,及时解决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重大问题。组织部门将加强统筹谋划和工作指导,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住建、民政部门将切实承担起行业监管和党建指导双重责任,把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作为“一把手”工程。镇街、社区党组织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市级将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全市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各区市将建立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考核机制,纳入镇街、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 

除了完善的顶层设置制度性安排外,《意见》也对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的具体硬件环境有了具体的要求。比如,物业主管部门、镇街和社区党组织要加强对业主委员会办公用房配置的监督,对挤占挪用的及时予以腾退,确保物业服务用房面积达到规定标准;要统筹用好党群服务阵地,支持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办事窗口,为居民提供物业交费、诉求办理、意见咨询等服务;业主委员会党组织活动经费、场所由社区党组织予以保障;集中培育一批业主委员会党建示范典型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