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园林绿化 > 环境卫生
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一季度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0-30 16:4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国家级开发区管委,南海新区管委,各有关单位:

现将各区市、开发区季度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区市、开发区成绩及名次

组别

辖区

成绩

名次

区市组

荣成市

82.66

1

环翠区

82.52

2

文登区

77.92

3

乳山市

77.50

4

开发区组

经  区

81.61

1

临港区

    80.78

2

 

80.08

3

南海新区

79.33

4

 

 

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情况

(一)市政建设及维护管理

1.市政工程建设。第一季度各区市、开发区市政道路工程多数处于刚开工阶段,重点对工程项目建设手续等前期工作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各区市、开发区进一步提高了对前期基本建设手续的重视程度,项目建设手续进一步规范完善。因工程项目大都处于启动阶段,且受疫情影响复工较晚等原因,部分区市、开发区工程建设手续存在办理不及时、手续滞后等问题,部分区市、开发区施工资料未及时跟进整理,部分区市、开发区已开工工程现场存在标志牌设置不规范、裸土未完全覆盖、围档不规范等问题,局部存在安全隐患。

2.市政道路养护及挖掘管理。重点对道路养护、挖掘工作队伍与制度建设、养护巡查记录、一桥一档、道路挖掘备案、病害处理、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进行了检查内业资料方面,大部分区市、开发区内业资料基本齐全、档案整理比较规范,乳山市存在管理制度、技术档案、建设资料等缺项情况。现场管理方面,个别区市、开发区未按照《威海市区市政基础设施检查养护维修标准(暂行)》施工作业,部分路段养护维修工作不到位,主要集中在人行道设置不规范(盲道不连续、无止步板、人行道开口处坡道未硬化等),人行道板破损、鼓包、下沉,检查井下沉、隆起、井盖不平、周边破损等病害问题。

3.照明建设及维护。照明工程方面,现场施工作业能够落实相关标准要求,做到了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照明设施维护方面,各区市、开发区养护作业规章制度健全,做到了日巡检巡修,大部分城区亮灯率满足标准要求,个别区市、开发区的个别路段存在巡查不到位、局部路段路灯缺亮、未及时整治等问题。

(二)园林建设及维护管理

1.园林工程建设。对环山路绿化工程和全市口袋公园、绿道建设项目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安全文明施工、扬尘治理和疫情期间工程开复工及安全生产等工作。通过检查发现,S201改建项目绿化工程中,环翠区、高区、经区存在施工进度滞后问题,需强化组织,加快进度,加深对设计理念及思路的理解,严格按图施工,保证绿化设计效果。本年度全市口袋公园项目中,23处游园已开工建设,其余104处游园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各区市、开发区需高度重视,尽早开工建设,确保年度为民办实事目标如期优质完成。本年度全市合计30.4公里绿道建设项目推进顺利,大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进行苗木栽植,需进一步强化管理、精致实施,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绿道建设任务。各区市、开发区已开工的建设项目,大都能较好的落实进场测温、登记备案、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护措施,渣土覆盖、扬尘治理等安全文明措施到位,但部分区市、开发区的工程项目存在开工后的管护不到位、场地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

2.园林绿化维护。工作成效方面,各区市、开发区重落实、抓实效,加强公园广场人员聚集管控,加强公园公厕、健身器材、垃圾桶等公共设施的消毒保洁,强化疫情防治宣传,全面做好了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同时,加强公园维护管理,加紧浇灌返青水,提高了苗木成活率。抓有利时机做好春季绿地搂划、苗木补栽及修剪工作,提升了绿化整体景观效果。存在问题方面,各区市、开发区普遍存在绿植缺株、设施破损、局部黄土裸露、绿地缺水和杂草枯枝清理不及时等共性问题,部分区市、开发区存在公园保洁不到位、设施维修不及时、公园弃管等精细化管理不到位问题。

(三)环境卫生管理

工作成效方面,一季度各区市、开发区环卫部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每日在岗环卫工人4000多名,进行常规保洁和消毒防疫工作,坚守防疫第一道防线,确保了城市的清洁,也守护了城市的安全。环翠区开展了辖区春季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绿化带、建筑工地周边、垃圾桶、公厕进行了“大扫除”。高区利用作业车流动性强的优势,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力度,为辖区内部分企业免费赠送垃圾桶,安排应急车定点清运企业的餐后垃圾包装,解决垃圾堆积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经区加强生活垃圾清运管理,及时调整清运频次,确保生活垃圾清运运转高效、随满随清、车走地净。临港区做好每日设施设备消毒,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城区重点区域垃圾做到“随有随清”,其余部位“日产日清”,保障防疫工作顺利开展。文登区结合部分区域公厕配置不足,现有公厕设施老化破损、功能不完善等实际情况,加大对公厕环境卫生整治和设施设备完善,稳步推进公厕的新建、改建工作。南海新区环卫工人全员在岗,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保洁,对各公共场所、厂区进行了彻底消杀。荣成市与70多家大型餐饮单位、学校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书》,采取“定时定点”上门清运方式,严控餐厨垃圾外流,做到“日产日清”,提高了餐厨垃圾收运质量。

    通过对道路保洁、在建公厕建设进度、垃圾桶点的卫生保洁检查情况来看经区、荣成市环境卫生保洁水平整体较好,环卫设施齐全,道板及路面保洁及时。高区、乳山市的部分树池、绿化带清扫保洁不及时,树池及绿化带周边烟头和动物粪便较多。文登区部分公交站点卫生保洁不到位,个别死角清理不到位。南海新区道路清扫保洁整体质量不高,海韵路绿化带存在长时间未保洁现象。各区市、开发区垃圾分类工作由于疫情影响,普遍进展较慢,一季度工作计划相对滞后。各区市、开发区餐厨垃圾本季度收运保质保量,并按照有关规范运送至餐厨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燃气行业规范化管理

工作成效方面,各区市、开发区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认真落实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按要求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推进、双胜利。安全管理方面,荣成市燃气主管部门充分利用荣成市政府实施的“网格化社会管理”优势,在村居网格职责清单加入燃气安全条款,加强对网格员培训,提升了燃气管理效率,保障了居民用气安全。燃气市场管理方面,文登住建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对非法储存运输销售液化气、无证经营、非法设置加气站等行为进行了整顿,确保了行业生产运行安全。存在问题方面,部分区市、开发区安全制度未上墙,缺少入户安检记录,安全教育、培训记录不完整,管道缺少流向标牌,罐区管道锈蚀等

清雪防滑管理

冬季清雪防滑工作中,各区市、开发区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保护生态的理念,以雪为令,及时实施除雪作业,科学使用融雪剂,保障了道路畅通,为广大市民创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其中环翠区高区克服降雪量大、降雪持续时间长、道路交通车流量大、清雪任务紧迫等困难,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圆满完成了各次除雪保畅任务。与此同时,个别区市部分地段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未按清雪工作方案要求,机械作业距离路缘石等隔离设施小于0.3米,大型机械设备停靠在人行道上,部分路段融雪剂撒布量超过标准等。

三、工作要求

(一)市政建设及维护管理

一是要及时办理基本建设手续,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要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要求,完善立项、施工图审查、质量报监、安全报监等前期手续,做到应办尽办。要严格落实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及扬尘治理标准,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市政设施维修力度和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整修小问题,将病害严重的问题路段,及时列入整体改造计划。对人行道板缺失、损坏、脱皮,检查井周边和灯杆底座破损等质量通病,要及时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及计划,确保整治效果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文明施工管理,确保施工围挡扬尘治理等各项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照明工程建设及维护管理随着照明工程相继开工建设,要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要求,规范进行施工图设计和项目监理监督工作,确保项目合规实施。要加强照明设施维护管理,建立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制度,督促城市照明维护管养单位做好巡查、更换、修复破损、排障等工作,确保亮灯率。

(二)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及维护

一是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及档案管理。做好春季工地防风工作,发现损毁及防护不到位的情况要立即进行修整。因春季风大,飘浮物较多,要加强绿地卫生保洁工作,及时清理绿地内的垃圾,确保绿地整洁、卫生。加强工程档案管理,及时对工程项目档案整理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项目完工后工程档案完整、规范归档。按照《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5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专用账号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委托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并按照《全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管理档案资料指南》做好档案整理工作。在设计、施工等建设阶段贯彻花化理念,加大栽植优势品种,形成特色景观,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色”的城市景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复工复产要求,抓住春季绿化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园林工程的开复工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奠定基础。

二是做好病虫害防治、苗木补栽、苗木修剪、绿地防火保洁等养护管理工作。要按照严、精、细的要求,提高养护精细化管理水平。1做好绿地保墒工作。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各种绿地植物进入快速生长期,开花植物进入盛花期,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好绿地浇水工作,确保植物的需水量。(2做好苗木补栽工作。要抓紧有利时机,协调好人力物力,根据苗木补栽计划,合理调配人员及设备,尽快完成既定的补栽任务。(3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春季是植物病虫害的高发季节,要根据病虫害发生发展的规律,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预防、预报及防治工作,减少各种病虫害的发生,为绿地植物生长提供有利环境。4做好绿地的保洁工作。要进一步做好绿地枯枝落叶、砖头瓦块及漂浮物的清理工作,同时尽快安排拆除各种防寒设施并对各种草绳、支架等进行清理清运,为植物的生长提供有利条件,营造清新整洁的景观效果。(5抓好绿地的春季防火及设施设备检修工作。要制定周密的防火应急预案,重点做好山体公园的防火应急预案,落实好防火期间的值班制度对重点部位、火源、电源等要加强看护公园广场内的各项防火、娱乐及照明等设施设备等要认真检修,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火灾情况的发生。

(三)环境卫生管理

一是做好春季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好防汛应对准备,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应急保障,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保证防汛工作不脱节、不断档、不漏空挡。二是强化垃圾收运管理。及时清运收集点的垃圾,强化主次干道、生活区垃圾收集点的清运保洁工作,做到无满溢、无乱堆乱放现象。随时关闭垃圾桶盖,减少二次污染。三是做好餐厨废弃物收运及属地管理。逐步扩大收运范围,做好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工作,完成餐厨废弃物收运任务,确保餐厨废弃物收运工作保质保量。四是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加快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组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机构,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加快制定本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方案,有计划、有目的、多层次推进宣传培训工作。要组建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伍,有效扩大社会参与度。要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设施及服务招投标工作,加快落实垃圾桶、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更换工作。

(四)燃气行业规范化管理

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继续做到防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求不松。严密做好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和信息反馈各项工作。要加强对技术保障、安全管理等重要岗位和新进人员安全培训力度,及时保养因疫情影响长时间停用的设备,确保燃气行业整体安全。二是继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要定期组织开展全面的燃气安全检查,聘请燃气专家参与指导建立安全检查、隐患整改、问题反馈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场站、居民区、餐饮场所重点区域检查,依法严肃查处危害燃气设施安全的行为,及时消除隐患要严格落实燃气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进行入户安全检查,同时做好安全宣传及记录存档工作三是做好防汛防台风准备工作。落实责任分工,提高防汛防台风突发事件决策指挥水平和应对处置能力,切实履行好防汛职责。要建立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各项防汛责任落到实处。四是持续开展液化石油气钢瓶集中整治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内充装、瓶装气体运输、经销、储存、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检查。规范燃气企业的经营行为,加大对无证经营的黑加气站点的查处力度,依法取缔不符经营许可和安全生产条件的黑加气站,营造安全、健康的用气环境。

清雪防滑管理

冬季清雪防滑工作中,各区市、开发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逐级明确、层层落实清雪任务,提前做好人员、物资、机械保障,认真安排部署应急值守工作。按照清雪工作方案要求,强化融雪剂使用管理,规范机械设备清雪作业方式,保护好市政设施及园林绿植,及时清理路面积雪,确保及时、高效、环保完成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居住社区、门前三包等范围内的清雪防滑工作任务。

 

附件:1.2020季度各区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得分情况

2.2020季度各开发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得分情况

 

 

 

 

 

 

 

 

 

 

 

 

 

 

 

 

附件1

2020年一季度各区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得分情况

区市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100分)

总分

排名

市政工程及维护(32分)

园林工程

及维护

(24分)

环境卫生

(20分)

燃气行业

管理

(10分)

清雪防滑

(4分)

海绵城市

建设

(10分)

荣成市

29.74

21.72 

18.00

9.60

3.60

82.66

1

环翠区

29.46

21.78

17.80

9.80

3.68

82.52

2

文登区

27.32

20.76

17.00

9.40

3.44

77.92

3

乳山市

27.28 

20.70

16.60 

9.40

3.52

77.50

4

备注:海绵城市建设为年度检查项目,不参与季度检查打分。

 

附件2

2020年一季度各开发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得分情况

开发区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100分)

总分

排名

市政工程及维护(32分)

园林工程

及维护

(24分)

环境卫生

(20分)

燃气行业

管理

(10分)

清雪防滑

(4分)

海绵城市

建设

(10分)

 

29.86

20.59

18.20

9.40

3.56

81.61

1

临港区

29.54

20.76

17.20

9.80

3.48

80.78 

2

高  区

29.66

20.58

16.60

9.60

3.64

80.08

3

南海新区

29.44

20.65

16.40

9.40

3.44

79.33

4

备注:海绵城市建设为年度检查项目,不参与季度检查打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