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9 15:50: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2019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和市委工作要求,以扎实推进全市住建系统法治建设为目标,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工作,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质,提高行业监管水平和依法管理水平。根据《中共威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9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及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等文件要求,结合建设系统实际,制定出台了“六五”依法行政和“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成立了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

落实“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三项制度,根据各级落实方案要求编制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划定重大执法决定范围、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流程等。支队结合城管执法领域特点,细化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执法职责,健全执法机制,改进执法工作,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软硬件设施,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行政执法监督体制,为实现执法规范化奠定基础。

开展行政权责清单细化梳理完善。根据省住建厅公布的全省住建领域权力清单,对住建领域676项权责事项进行了初步梳理认领,认领市级事项612项,对权责清单事项结合“三定”方案,对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的对应事项进行了梳理分工,编制成册予以印发公布。以山东省权责清单梳理系统、政务服务系统、行政处罚强制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等为依托,对许可、处罚、强制、检查等权责事项建立了完善的运用和监管体系。

二、坚持法治目标,完善法规体系建设

以精致城市建设为统领,围绕打造精致威海的目标,确立了《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等地方立法项目。

为做好《条例》工作,赴厦门、江门、珠海等城市进行了专题考察,到部分区市进行了现场调研,召开了城市容貌秩序、环境卫生、公共交通、规划设计、文化旅游等专题座谈会,征求了部分部门单位意见,并与市司法局一起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修改,已经完成草案,《条例》主要内容一是设置了部分具有我市特色的条款,如交通影响评价、垃圾管理、公共环境艺术品的设置、违章建设的管理、一刻钟服务圈等内容;二是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夜间停车不便、公共厕所数量不足等问题,进行了相关规定。三是针对城市景观照明品质不高、国际化硬件功能不足、高品质服务设施配套不足等影响城市品质的问题,进行了引导和规范。

为做好《办法》起草工作,对全市各区市进行了调研,召开了物业服务企业、开发建设单位、居委会、居民代表等社会各方利益代表的座谈会,充分听取了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到已经出台地方物业管理规章的东营、金华、南宁等城市进行了考察学习。现《办法》已经完成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众、各有关部门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经局党组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已提报市司法局审查。《办法》的主要内容,一是强化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以及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监督指导作用,增强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二是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成立难问题,拟建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保障业主的权利,维护正常的物业管理秩序。三是对物业管理中的服务费收缴、公共区域维护、服务事项公开等群众关心和存在争议的问题进行了规范。

三、坚持法治导向,强化行业监督管理

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持续开展建筑材料和工程质量通病整治,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开展复工检查、建筑起重机械检查、消防安全检查、冬季施工检查等,共检查在建工程1400余项次,提出隐患问题3800余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500余份,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120余份,停止塔机作业60余台,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并建档成册。

加强城镇容貌监督管理。制定《2019年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不符合要求的76条道路770处户外广告集中拆除、销号管理,共清理户外广告712处,占计划总量的92.1%。确定历史遗留违法建设(住建系统)1567处,总面积约201090平方米。截止目前已拆除1319处,拆除面积约200702平方米,完成总拆除数量的84.2%;发现新增违法建设70处,拆除65处面积约10557平方米。

加强物业管理。开展红色物业试点,成立多部门参与的“红色物业”党建联盟,加强研究谋划,集中解决问题。建立物业主管部门、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五位一体”议事协调、联动服务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物业+执法”机制,小区种菜等许多物业部门推不动的问题迎刃而解。结合已经梳理出的权责清单,对住建系统内部流程和联动机制进行全面优化。

(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会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全流程、全覆盖”,依法减少审批事项、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印发了《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实行一窗受理、联合办理。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改革,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联合检查。在全省率先实现工程招投标全过程无纸化和“零跑腿”,全面推开工程全过程咨询,11个国家和省级装配式产业示范基地全部建成投产,新开工装配式建筑71.3万平方米,新建绿色节能建筑465.6万平方米,申报绿色建筑二星标识项目32个,申报国优工程2项、泰山杯工程4项,省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24个。

四、坚持法治引领,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制发主体、行政执法主体清理申报,制定了《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合同管理办法》、《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复议应诉管理规定》等三个方面的管理制度。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打通了建设—管理—执法链条,增强了建设管理环节的执法力量,为解决重建轻管、建管脱节问题,提供了组织保障。

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及市住建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威海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对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提出废止3件,保留21件;市住建局规范性文件保留26件,废止11件。

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在机构改革的背景下,市住建局面临更重的行政复议应诉任务,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行政诉讼案件10件,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认真做好复议诉讼案件决定、判决、裁定的履行工作,积极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做好复议应诉案件的后续处理工作。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活动,组织全系统开展网上答题活动;二是开展《威海市供热管理办法》专项宣传,组织对各区市供热主管部门、供热企业进行宣传培训共计200余人次;三是组织开展2019年度“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全市共组织安全宣传活动9次,两千余人次参与,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

五、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主要工作,按照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司法局的工作部署,继续强化市住建系统法治部门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全面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将法治建设提高到更重要的高度,法制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以法治思维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以业务工作的开展推动法治部门建设走向深入。二是加强内部机制流程和工作标准的细化优化,将机构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实落地,确保达到“1+1>2”的改革效果。三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以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好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互联网+监管”等各项工作,不断完善规范性明确的权责清单,界定权责边界。四是做好复议应诉工作,以我局复议应诉规定为规范依据,进一步明晰责任,理顺程序,做好复议应诉工作的办理。五是抓好普法宣传培训工作,结合部门实际,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渠道,对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地方立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2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