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构建“精致城市”,大咖有话说

发布日期:2019-05-30 15:25: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5月27日上午,精致城市沙龙角第四期开讲。本期邀请的主讲嘉宾是美国MZA建筑设计公司总裁、美国建筑师学院院士张铭和中国兵器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建筑师孙兆杰。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市住建部门,以及相关专业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构筑精美城市——张铭


张铭老师对“精致城市”建设有很多的想法和建议,他表示:“威海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构建‘精致城市’,一、绿色城市。改善现有的社区,打造绿色社区,建设高密度社区,提高安全保障和监管。如伦敦阵列、西雅图布利特;二、智慧城市。提高智能技术,实现智慧增长。如费城的智能垃圾箱、圣地亚哥的海水淡化与再生。三、步行城市。可以通过修改街道设计和街道类型,为车辆,行人和非机动车创造空间。如墨尔本的中央商务区。四、文化城市。尊重当地历史与文化,使多元文化,艺术和教育相融合。如西安的逸海购物中心、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五、快乐城市。城市机遇公平开放、促进社会融合、打造经济适用房,提供便捷,有趣和安全的体验。如哥伦比亚的波哥大。六、标志性城市。确立城市定位的标志性建筑,打造城市品牌代表,实现长期的商业价值。如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北京的故宫。”

精致城市来自于精细设计——孙兆杰


对于建设“精致城市”,孙兆杰老师也有自己的观点。孙老师认为:“精致城市来自于精细设计。”他表示:“‘精致城市’是一个综合的概念,设计是建设‘精致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孙老师从回归精细设计,建筑审美,规划、建筑、景观在设计中的关系三个方面来对“精致城市”的建设做了深刻的剖析。他从《营造法式》说起,到80年代以前的精细设计,再到20多年房地产热带来的快餐式设计,表明:精细设计要从教学抓起。关于规划、建筑、景观在设计中的关系,孙老师认为:“规划设计、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之间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相互支撑和相互牵引的。”这也是威海的“精致城市”建设可以借鉴的。

下一步,星汇谷精致城市沙龙角将计划向全民开放,每个威海人都可以前来聆听专家演讲,共同参与到“精致城市”建设中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