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我市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发布日期:2019-05-30 15:24: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近年来,我市秉承“生态立市”的理念,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以规划为先导,以城市绿化工程建设和绿化养护管理为立足点,建立健全城市园林绿化长效管理机制,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重投入: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资金分配

我市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其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持续加大对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的资金投入,保障园林绿化建设管理专项资金到位,使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建设得以按规范要求配备相应的专业人员、管理人员及设施设备。近三年来,威海各级共投入21.62亿元用于园林绿化固定资产建设,投入4.07亿元用于园林绿化设施维护管理。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8909.38公顷,园林绿地面积9276.54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98%,建成区绿地率43.96%,公园绿地面积2514.7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6.10,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0.38%,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重研究:提高城市绿化科技水平

我市不断加强城市绿化的科学研究,推广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提高城市绿化的科技水平。先后完成了《胶东珍稀乡土树种基地建设及繁殖技术研究》、《荒山生态林营造林及植被恢复技术推广》等7个课题;正在开展《威海地区滨海地区野生花卉的调查评价与开发应用》、《威海沿海耐盐碱野生植物资源的调查、筛选及引种繁育》等8个课题研究。实施了《绿化苗木双容器栽培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沿海濒危耐盐植物单叶蔓荆良种培育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开展了海岸滩涂耐盐碱植物种质资源调查、引种繁育及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重保障:加强生态园林绿化规划和制度建设

我市不断加强城市绿化的科学规划,编制实施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确定了“一带多点,绿心中踞、绿廊导风、绿网交织”的绿地布局结构,严格实施城市“绿线”管制和“绿色图章”制度,提出了一系列绿化总体原则和硬性指标,积极将“生态优先”、“绿地优先”、“开敞空间优先”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落地、落实。围绕“碧海、蓝天、青山、净土”四大行动,加强城市生态空间保护及生态网络体系建设,编制实施了《威海市环境总体规划(2014-2030)》及《威海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2016-2030)》,先后出台了《威海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关于建设生态威海的决定》、《关于“生态威海”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威海市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威海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威海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办法》等系列文件,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重民生:提升城市宜居指数

我市编制实施了城市绿道规划,确立了“一带、四核、四轴线”的框架布局,先后建设城市绿道245公里。在市政设施及节能减排方面,加强污水厂及污水管网建设,提高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7%,城市污水处理污泥达标处置率为100%。在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方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2018年市区处理生活垃圾56.08万吨,处理渗滤液13.14万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在城市道路建设方面,对市区道路“瓶颈”路段进行改造,实施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综合整治,配套建设公交设施,确保城市道路安全畅通,城市道路完好率97%。

重管理:提升园林绿化管理能力

我市建成运行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实现市辖5区2市数字城管全覆盖,通过一级高位监督、两级协同指挥、三级参与管理、四级网络联动的方式,将城市管理和服务延伸到每个辖区每个细小的单元网格内,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网络,实现了生态园林绿化管理全方位覆盖、全时段监管。经过不懈努力,全市的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大幅提高,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绿化景观显著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逐步形成了以山体为背景、以海岸为纽带、以公园绿地为节点、以社区绿化为衬托,路网及河道绿带连接的生态园林城市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