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我市以“六个百分百”促进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提质升级

发布日期:2019-11-27 13:5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为了全面提升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水平,我市制定了《2019年全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全面落实“六个百分百”及两个设备,统领全市建筑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工作提质升级。

      《方案》规定,为统领全市建筑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工作提质升级,我市各建筑施工工地必须全面落实“六个百分百”。其中,工地四周设置连续围挡率需达到100%,即所有在建项目必须按标准落实全封闭围挡,加强扬尘源头管控。现场裸土及物料堆放覆盖率需达到100%,裸露时间达48小时以上的作业面裸土场地必须覆盖,非作业面裸土场地1个月以上必须进行覆盖或绿化。

      现场洒水及清扫保洁率需达到100%,利用施工围挡、道路两侧、脚手架、塔吊等设施部位合理布设喷淋管道,施工场区配备移动洒水车、雾炮机等降尘系统,每天进行洒水降尘,专人进行清扫保洁。

      现场出入口车辆冲洗率需达到100%,即所有工程工地出入口必须设置自动冲洗设备和沉淀池,有深基坑开挖的工地还必须设置过水池,出入口需设置专人专岗进行检查,冲洗不净的运输车辆,一律不得驶离施工现场。

      现场主要区域及道路硬化率需达到100%。所有施工现场出入口、场内主要道路、主要材料加工和堆放区域、现场办公区、生活区地面等必须进行混凝土硬化或其他硬质材料固化。

      现场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率需达到100%。渣土车辆运输时,施工、监理等单位必须安排专人在现场检查,记录运输车辆出入情况。凡是车厢密闭或包裹不严、出场有“抛、洒、滴、漏”现象的,一律不得驶离施工现场。

      此外,远程视频监控设备及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必须实现全覆盖,且扬尘在线监测设备要同时具备PM2.5、PM10、噪音、温度、风力等5项实时监测功能,并与属地监管部门进行联网运行。


      《方案》还对重点施工区域的扬尘治理管控进行了强化,特别是土石方阶段及工程配套阶段的扬尘管控。

       针对重污染天气的扬尘治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制定了应急特别措施:黄色预警期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扬尘防治标准,不具备“六个百分百”标准条件的工程,实施停工整改;减少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挥发性有机物室外作业时间,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威海市2019年秋季部分行业企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加强建筑室外涂施工作业管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实行错峰生产;减少土石方开挖及渣土运输施工作业时间,现场雾炮、自动喷淋设施等洒水降尘措施开启;减少施工工地内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使用。

      同时,橙色预警期在落实黄色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挥发性有机物室外作业,停止土石方阶段及渣土运输施工作业,停止施工工地内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使用。红色预警期在落实橙色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实施停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