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解决回迁办证难、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精致城市建设大动作频频!

发布日期:2019-11-15 10:01: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11月14日下午14:30,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吕仁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志,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丛龙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孙君介绍了城建领域矛盾纠纷化解、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工作,及开展“走进社区、巡回办证”有关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功能不断优化,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群众办证难问题、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问题等,成为城市发展中的“烦恼”和“伤疤”,成为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取得积极成效。

     城建领域矛盾纠纷化解,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两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顺应群众期待的迫切需求,是优化城市资源、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现实体现。近期,为了更好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计划开展“走进社区、巡回办证”服务工作,解决好群众办证“最后一公里”。

城建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今年,市政府将解决5万户群众办证难问题,列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化解工作中,围绕城中村改造遗留、无法竣工验收、欠缴税费等难点问题,相继开展了全面调查摸底、成因分析、调研总结、分类施策等工作。

      根据是否已通过综合验收,将问题分为两个大类,对已综合验收但因涉税问题无法办证的,经过与税务部门协调会商,通过“办证、办税”两线并行的思路予以解决;对未综合验收、情况比较复杂的,研究起草了《关于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加快不动产权证办理的指导意见》,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后下发实施。同时,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配套基本完善的前提下,按照边办证、边追缴、边查处的思路予以解决。
      据10月份数据统计,全市已解决7.9万套房屋(涉及群众约5万多户)办证问题,其中,环翠区1.86万套,文登区1.82万套,荣成市1.63万套,乳山市1.07万套,高区0.49万套,经区0.77万套,临港区0.15万套,南海新区0.12万套。同时,对部分欠税费项目进行了税收保全,对部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还有部分项目的手续正在完善。

     预计今年,可完成约10万套房屋办证问题,涉及群众7.7万户,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可得到基本解决。


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处置工作


      今年3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全面启动了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处置工作,主要是盘活利用已经停产、停业的闲置项目,复工建设停工、停建的“半拉子”工程。通过此次专项行动,集中处置一批影响群众按期交房入住的“烂尾”房地产项目,造成资源浪费的闲置工业厂房、农林牧渔或旅游业项目及商贸服务项目。经过摸底排查和筛选研判,全市共有问题项目242个,计划今明两年基本处置完成,其中,2019年计划处置123个、2020年计划处置119个。

      在处置工作中,市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多次实地踏勘、调研座谈,绘制了全市闲置、“半拉子”项目分布图,编制了项目清单,实施挂图督导、作战。在处置的方式方法上,将处置措施明朗、解决方案可行、具备条件的项目作为突破口,先行组织盘活;对有初步意向的项目,及时跟踪催办,组织相关部门的具体业务负责人,深入区市、镇街听取意见建议,提供政策服务;将暂无进展的项目汇编印刷成册,分发给各区市、开发区及商务、工信等部门,开展一对一的专项招商活动。

      到今年10月底,完成处置项目78个,其中,房地产项目15个、工业厂房63个。有初步进展项目55个,其中,房地产项目26个、工业厂房20个、商贸服务项目3个、农林牧渔项目3个、教育科研项目2个、旅游业项目1个。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项目处置推进力度,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科学评估政策文件执行效果,进一步筛选问题项目,对已达到处置条件的优先扶持,确保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处置工作。

                                                                                                              利用闲置资源招商引资


      市商务局强化集约招商工作理念,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及各区市、开发区一起,将闲置资产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合作载体,全面开展信息梳理、项目包装、推介合作等工作,通过招商引资盘活利用闲置资产。

      信息梳理方面,本着便于承接项目的原则,对全市150多处闲置资产进行分析研究,对每处闲置资产的原来用途、所在区域、产权单位、占地面积、建筑面积、手续办理等情况信息一一列清,形成闲置资产信息数据库,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实施动态管理,对盘活利用的资产进行“销号”。

      项目包装方面,通过对每处闲置资产进行分析研判,优选出36处区位条件较好、配套设施完善、各项手续齐全、产权债务清晰的闲置资产,进一步充实完善合作方向、发展优势等信息,配以现场图片信息,制作成闲置资产推介合作项目手册。

      推介合作方面,一是在近期举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以及北京、深圳、广州等多场招商引资活动中推介发布,吸引多批客商来威实地考察,达成合作意向。二是通过网络渠道向外发布,可在市商务局网站上查询相关项目信息。


“走进社区、巡回办证”服务工作


      城建领域矛盾纠纷问题已达到分户办证条件的,群众可随时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证。但随着今年化解数量不断增加,群众的办证需求逐渐凸显,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少排队,帮助群众尽快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税务局等部门开展“走进社区、巡回办证”服务工作。

      工作目标及时间安排:先期计划利用两个月时间,对列入市区城中村改造的77个村、市政府确定执行城中村改造政策的11个村,已达到办证条件但仍未办证的房屋作为突破口,将办事大厅下沉到社区,集中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本着“一厅受理、一链办理”的原则,由不动产登记部门、税务机关和房屋维修资金管理部门,组织有丰富的窗口工作经验的人员,为群众现场提供维修基金缴纳、补偿安置协议打印、税款缴纳、不动产权证登记等服务。办证当中,如果群众办证需求较大,可顺延该工作。11日,已在经区凤林村开展试运行。

     下一步,将根据各区实际情况,采取“巡回”的模式,以大社区为中心、辐射周边的方式,开展办证服务工作。

城中村改造办证便民服务措施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回迁户在问题解决后集中办证的情况,及时开展了不动产登记服务进社区工作,专门研究制定了“三办两提前”工作方案。具体工作中,还将采取以下便民服务措施。

      实行联系人服务制度。对相关村(居)委办事人员开展集中培训,使其掌握不动产登记办事流程,做到随时随地服务百姓。同时,提前张贴群众办证需要准备的资料、流程和清单。发动社区居委会,对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的办事流程和材料清单进行宣传,确保群众办事各环节衔接顺畅。
      建立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针对特殊群体,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对“老、弱、病、残、孕、军烈属”等特殊群众,开辟绿色通道、集中提供上门服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对办证群众提交的身份证明、申请书等缺失遗漏的,实行容缺受理,避免群众来回跑腿。
      便捷领证,实现群众“只跑一次腿”。村(居)选定一名工作人员为统一领证人,在不动产登记证书缮证后,由领证人统一领证、统一分发。解决了办证群众个人到登记大厅,分散领证、排队时间长的问题。
回迁居民办证缴税

      市税务局制作了《回迁户办税税收政策告知书》,对居民比较关心的税收政策进行汇总,并通过社区、办税服务厅等渠道进行宣传,方便居民掌握政策,顺利办税。

       按照税法规定,居民购买房产办证需要缴纳契税法定税率为3%。在居民因个人房屋被征收而选择房屋产权调换的时候,有优惠政策可以享受。具体分为两种情况:

       一、居民不缴纳房屋产权调换差价的,对新换房屋免征契税。

       二、居民缴纳房屋产权调换差价的,属于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对差价部分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对差价部分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属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对差价部分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对差价部分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