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发布
住建局贯彻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7-01 10:06: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国务院、省、市、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有关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三、组织领导

   成立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副局长吕仁静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吴洪涛、副调研员庄晓亭、张志伟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高健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工作。

    四、工作任务及分工

    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涉及我局工作任务主要有:

  (一)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完成时限:2017年11月底前。(此项工作由村镇科完成)

    (二)房地产市场监管相关信息公开(此项工作由开发办完成)

    (三)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计划、电梯加装等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完成时限:2017年11月底前完成(此项工作由开发办完成)

    (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完成时限:2017年11月底前(此项工作由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完成)

    (五)完善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健全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及时公开执法检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等相关信息。完成时限:2017年11月底前(此项工作由工程科牵头、建管处配合完成)

  (六)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1预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局本级预算信息,明确预算公开的、时间、内容等要求,督促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公开。(此项工作由局财务科牵头、各科室(单位)配合完成)

  (七)主动做好政策解读。1.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将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材料一并报批,政策解读材料原则上与文件同步公开,最迟不超过3个工作日。2.建立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此项任务由政策法制科牵头负责,各科室(单位)配合完成)

  (八)积极回应社会关切。1.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地方和部门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2.认真办理国务院、省、市政府、区政府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部门转来的有关舆情处置通知。3.认真办理网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领导信箱反馈的意见建议。4.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深入开展政府与企业网上对话沟通活动。(此项工作由局办公室科牵头、各科室(单位)配合完成)

  (九)更好发挥媒体作用。运用媒体及时发布重要政务信息,为媒体准确把握重大政策精神和采访提供便利。(此项工作由局办公室科牵头、各科室(单位)配合完成)

  (十)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此项工作由局办公室科牵头、各科室(单位)配合完成)

  (十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协调。1.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2.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3.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此项工作由局办公室科牵头、各科室(单位)配合完成)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科室(单位)根据方案职责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好工作措施,在以往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寻找薄弱环节,查摆工作差距,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领导,提高水平。局主要领导要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亲自抓,带头管,真抓实干,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科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学习、培训等活动,切实提高我局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及时报送,加强督查。各科室(单位)要按要求将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报局领导审批,并及时将电子版报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在相关网站上发布。同时,局办公室要做好各科室(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的督查和通报,通报情况作为年底考评的依据之一。通过督查、考评,实现公开常态化,并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切实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